2014/12/05 11:49

蒙古鍋肥滋滋 湯底1碗300卡

張國聖 王美雅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冷颼颼,就想吃火鍋,不過營養師表示,有人喜歡吃蒙古鍋,其實蒙古鍋的乳白色湯底,每碗的熱量就高達300大卡,甚至比薑母鴨或麻辣鍋湯底還要高。因為通常以中藥材為基底的蒙古鍋,是大骨長時間熬煮釋放出來的油脂都在湯底,熱量當然也高得嚇人。

天氣變冷了,大家都想吃火鍋,但要小心,吃到地雷火鍋囉。營養師提醒,一般女性朋友,喜歡點乳白色湯底的蒙古鍋,熱量其實很高,一碗湯底的就超過300卡,甚至比羊肉爐,薑母鴨和麻辣鍋的湯底熱量還要高,原因就是,通常以中藥材為基底的蒙古鍋,是大量大骨頭長時間熬煮,釋放的油脂都溶在湯裡,所以成為「火鍋湯底大魔王」。

熱呼呼的薑母鴨羊肉爐,天冷時吃下肚,全身暖起來,就怕胖女孩子喝這種湯都喝一點點,但告訴您,其實這種湯才是火鍋湯底的大地雷。乳白色看起來清清淡淡的,蒙古草原鍋,一碗湯底熱量就破300卡,比薑母鴨、麻辣鍋、燒酒雞都還要高,裡頭的油脂超級多,原因就是用很多中藥材為基底的,藥膳湯底有大量的豬牛大骨,長時間熬煮骨頭內的油,都溶進湯裡,喝兩碗就超過一餐的標準卡路里。

除了第一名是蒙古鍋,麻辣鍋一碗也有250卡,泡菜鍋也要小心,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一碗都是200卡以上,比較安全的是山東酸白菜鍋,一碗150卡左右。最低熱量的就是天然蔬果熬的,像是香茅鍋、番茄鍋、鮮菇鍋等等,一碗不到100卡。冬天吃鍋想喝湯,尤其是這些難以抗拒的帶勁湯底,記得喝一碗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