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06:56

加熱湯湯水水 防"突沸"燙身

李嘉芳 編譯

天氣冷,有時候想要用微波爐把飲料加熱來喝,不過要注意飲料可能會隨時滾起來,造成燙傷。其實不只微波爐會這樣,一般瓦斯爐加熱也可能會出現這種狀況,到底要按怎預防呢?我們來看看。

把一杯黑咖啡放進微波爐,加熱1分20秒之後,砰的一聲,滾燙的咖啡灑滿微波爐,還有這杯牛奶也是,過度加熱最後整杯噴灑出來,而且不只在微波爐裡,就算把加熱好的飲料,拿到微波爐外面,只不過加一點砂糖,咖啡又突沸,灑了滿桌。這是因為微波爐的加熱方式,讓液體無法產生熱對流,一旦有一點刺激或震動,就容易出現突沸的狀況。日本國民生活中心提醒,用微波爐首先要注意,不要過度加熱,再來就是加熱完畢的時後,最好先放一、兩分鐘再去拿。

實驗還發現,用瓦斯爐加熱比較濃稠的湯水,像是味噌湯,也可能出現突沸現象,這時後記得要開小火,一邊加熱一邊攪拌,避免飲料或熱湯突沸,造成燙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