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吃菜尾 小心大腸癌上身!

楊宗穎 徐孟蘭 報導  / 台中市

想吃的健康,很多人會自己煮,但要注意,如果青菜有爛葉子,一定要挑掉,不能煮來吃,醫生說,青菜本身有硝酸,放久了會產生亞硝酸,爛掉的葉菜,亞硝酸更多,要是和肉類一起煮,跟蛋白質起化學變化,就會變成「硝胺」這種致癌物,吃下肚,健康就會亮紅燈。如果節省又愛撿菜尾,還重覆加熱隔夜菜來吃,大腸癌可能會找上門。

整桌好菜,糖醋魚、高麗菜,還有控肉和香菇,一餐吃不完怎麼辦,多數的媽媽撿菜尾,但根據調查,腸胃出問題的女性,10年攀升1倍,速度比男性還快,就是因為媽媽怕浪費,常吃菜尾,小心大腸癌找上門,菜尾飯是因為隔夜菜通通倒進鍋裡,攪一攪重覆加熱,會滋生細菌。

恐怖的是,學校實驗發現,生的青菜放1天,就會產生亞硝酸,放5天,亞硝酸飆升7倍,尤其是葉菜類腐爛產生的亞硝酸更多,要是又搭配肉類煮來吃,更危險,整把青菜,泡水甩一甩,上架賣之前,把爛菜挑掉,就怕吃下肚影響健康,醫生也呼籲,別再撿菜尾,多吃新鮮蔬果多運動,作息正常才能維持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