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雨泉到週四

春寒雨泉到週四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這波鋒面及強冷氣團的影響,帶來的最低氣溫就在今(11日)晨,淡水10.8度,台北11.4度,整個北台灣都在10至12度間,在春天來講是很冷的,預計今天回升不明顯,明(12)日氣溫也僅回升1、2度,說春寒料峭,一點也不為過。從週五(13日)開始至下週二(17日)穩定的天氣移入,轉變為春暖花開的時節,白天有時會有點熟,只有在週日晚至週一上午間,一道微弱鋒面略過北台灣,雲量增多,帶來零星小雨機率,影響時間很短。

這波天氣系統帶來的降雨其實還是不少的(圖一),尤其今明(11,12日)兩天還會下,降雨的範圍也會再稍向南擴展的, 對缺水的狀況的改善,總是正面的,雖然幫助不是很大。大家要瞭解,這次的缺水,主要是去年九月鳳凰颱風來襲後,颱風季就提早結束了,再加上這個冬季也是正常的旱季,長期累積下來造成的結果,去期待某一波鋒面的雨量來解決旱象,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往年的經驗,都是一波接一波的鋒面,帶來降雨,積少成多,在不知不覺的狀態下,漸漸脫離旱象。如果某一波天氣系統可以一次就解決旱象,那是要好幾百,甚至於千毫米的雨量,同時也會造成災害的,恐怕得不償失。

未來會引起大家興趣的天氣系統-第3號颱風可能一、二天內,有機會成形(圖二),位置大約在北緯7度東經170度,其實在南半球對稱的位置也有熱帶氣旋(名叫PAM)存在,強度已達我們的中度颱風,且還在發展。大家可能會問兩者有沒有藤原效應?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定義上兩者旋轉要同向,北半球都是逆時鐘方向,南半球都是順時鐘方向,才會產生互繞的作用,一順一逆兩個旋轉体是不會互繞的。

第3號颱風如果成形,將會受太平洋高壓的導引氣流影響,向西北西前進,如果距西風帶太近才會轉向東北,否則將在太平洋高壓南沿向菲律賓移動,強度在東經130度至140度間會發展最強, 之後會遭遇比較大的垂直風切,會使其強度減弱,再加上遇上地形,可能會在菲律賓附近逐漸消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