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5月梅雨季 今年恐偏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原本期待五月開始的梅雨季可以讓水庫解渴,不過根據氣象局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西南季風的形成時間偏晚,可能要到五月底才正式進入梅雨季,也就是說南部地區要繼續抗旱到五月。

一波波春雨,水庫進帳還是有限,原本五月就要進入梅雨季,根據往年的經驗,平均來說五月19號西南季風就會建立,正式帶來梅雨,但氣象局預測,今年恐怕要等到五月底。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這個西南風建立的時間,目前看起來感覺上好像是在五月下旬之後才有一點點徵兆。」氣象局表示,南部要五月底才等得到梅雨降臨,至於北部地區,五月初可望有機會受到華南、華中雨帶的影響,但雨量還得再觀察。

不過長期來說,台灣總雨量雖然沒變,但降雨日數卻嚴重減少,像今年這樣的乾旱,將一再重演。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降雨日是很明顯的減少,尤其是過去三十年,降雨日減少雨量不變,就表示降雨是比較集中的,要不就不下,要下就是比較大。」氣象局統計台灣一年總降雨日數,1911到1920年平均是155天,到2001年後十年卻減少到120天,等於最近百年,雨日少了一個多月。降雨日數少,而且越來越集中,不只乾季得面對乾旱,等到了梅雨及颱風季,更要嚴防豪雨成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