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侵台颱風有幾個?

【老大洩天機】侵台颱風有幾個?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沒錯!這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但是以今天的氣象科技的極限,有能力回答嗎?很遺憾告訴大家,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目前可信的電腦模擬資料大約僅能預測有10天,那要如何預報未來半年,西北太平洋將有幾個颱風生成,僅能利用海洋的溫度,利用電腦模擬,去強迫、運轉大氣環流,再利用一些觀念模式,去推估颱風的個數,這種方法預測的結果會準嗎?當然還差得遠。所以,一些統計方法也會派上用場,同樣的,預報能力也很有限。但是各屆需求殷切,各國氣象預報單位都會「行禮如儀」的預估颱風生成個數供參考,這種預報其實己經超過預報能力(over forecast)。至於侵台的颱風個數,更是「過度預報」(over forecast)的極致,因為颱風是否侵台,主要是它的環境氣流的變化決定,而環境氣流的變化頂多只有7天的預報能力,又如何能預測下半年有幾個颱風侵台。

之前在專欄裏也跟大家提到,儘管「聖嬰現象」與颱風侵台的「特性及數目」並無多少相關。但每次「聖嬰」都會被拿來做分析的依據。「聖嬰年」統計上颱風的生成位置離中太平洋近(但今年上半年8個颱風生成位置大多偏西,跟「典型」並不相符),因此,向西進行時,路徑容易北偏。若侵台時,因距離遠,發展時間長,想當然爾,就很容易去推論強度會發展得比較強。但「侵台颱風資料庫」的資料,並不支持這樣的推論(聖嬰年侵台颱風並無明顯較強趨勢)。

由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在3日20時(圖)西北太平洋可能有1個颱風,2個熱帶性低氣壓,或者2個颱風,1個熱帶性低氣壓,或者其他組合。可見在一週內想要準確預報颱風個數己經有困難,預測半年,你信嗎?至於,會不會侵台?一週內電腦模擬的的資料,都難以判斷,預測半年內有幾個颱風侵台,又如何能信!所以對於下半年有幾個颱風生成,又有幾個會侵台,這種預報,參考就好,不可當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