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起床號】發布蓮花颱風陸警 高屏進入警戒區

【華視起床號】發布蓮花颱風陸警 高屏進入警戒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2時30分發布蓮花颱風陸上颱風警報。陸上警戒區域包括屏東縣及高雄市,隨著暴風圈逐漸接近陸地,預估從今天傍晚開始風雨會逐漸轉強,請民眾要特別留意。

根據最新觀測資料顯示,凌晨2時輕颱蓮花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方25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9公里速度向北北東轉北移動。目前暴風圈已經進入巴士海峽,對恆春半島及台灣南部陸地構成威脅。

氣象局強調,雖然台東並不在第一波的陸上警戒區域範圍內,但今天白天受到蓮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顯著的雨勢會比較集中在台東及恆春半島一帶,入夜後蓮花颱風暴風圈會逐漸接觸到台灣南部陸地,雨勢會逐漸擴展,台中以南、恆春半島及花東地區要提防風雨逐漸轉強。預估今晚到明天白天將是蓮花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明晚颱風將逐漸遠離。

氣象局提醒,今天屏東山區及台東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日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或大豪雨(日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南部及花東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以北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會,請民眾要留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蓮花的結構受到垂直風切影響很大,出現高低層分離的現象,比較強的雲雨帶都在西南側,接近台灣的東北側對流很弱,加上未來逐漸離開海溫較高的區域並受到台灣地形的破壞,未來增強空機有限,甚至可能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吳德榮強調,蓮花對台灣的影響主要在東南部、恆春半島會因颱風外圍雨帶斷斷續續通過而累積較多雨量,西南部要等到西南風吹進來的時候才會有比較大的降雨及風勢,時間點應該會落在今晚到明天上半天。至於外島澎湖、金門離蓮花颱風環流較近,也會有些風雨,不過因為颱風本身結構很弱,影響不會太嚴重,而其他區域因為距離颱風較遠,感受會更為輕微。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