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患黃博煒截肢後 首創以陰囊皮植皮

傷患黃博煒截肢後 首創以陰囊皮植皮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八仙樂園上個月27日晚上,發生粉塵爆炸意外,事發至今近一個月,到昨天(21日)為止,依衛福部所公布的傷患收治統計,仍有356名傷患住院治療,其中226人在加護病房,167人通報病危,8人罹難。而這當中在新光醫院醫治的22歲傷患黃博煒,日前為了保命,忍痛點頭切除雙腿膝蓋以下肢體。他今天(22日)並進行第一階段植皮手術,同時黃博煒也是全台首創,以陰囊皮植皮的傷患。

黃博煒今日的植皮手術,昨天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曾當面邀請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醫療團進入手術室指導,該中心主任、燒傷專家密爾納(Stephen Milner)建議可用黃博煒陰囊的皮膚,進行植皮。目前也順利摘取陰囊皮膚,摘取面積約兩個手掌大,並移植至右腿膝蓋,植皮手術仍在進行。

黃博煒的主治醫師、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黃博煒憑著堅強的求生意志,自塵爆後一直堅持到現在,但因黃全身燒傷面積達95%,植皮手術時幾乎無皮可取,在美國燒傷專家密爾納的建議下,摘取黃博煒陰囊的皮膚。取皮前先在陰囊皮下注入約100c.c.的生理食鹽水,讓陰囊皮鼓起如一顆氣球,再摘取皮膚,摘取面積占全身皮膚面積2%,大小約是兩個手掌,因陰囊皮延展性佳,經擴展為1:3大小後移植至右腿膝蓋,以便右腿往後可裝配義肢。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馬旭說,之前未聽聞國內燒傷患者以陰囊皮進行植皮手術,這應是全台首例,因陰囊皮富含皮脂腺與毛囊,經取皮至復元約僅需5、6天,相較頭皮取皮後復元約需10天,而一般部位取皮後須2至3周,其復元速度更快,但因國人對取陰囊皮多有忌諱,因此國內醫師較不進行此類手術。(新光醫院提供/合成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