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 06:30

颱風假又來了?

颱風假又來了?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目前「颱風假」的作業流程,至少要等到「陸上」警報發佈,氣象局提供各縣市風雨預報之後,縣市首長參考該資料,更重要的要配合各區承受風、雨的能力,研判是否會對民眾的生命、財產造生危害,而下的決策,是一份很嚴肅的行政命令。如今媒體常在臉書搜尋新聞題裁,「颱風假」的搶先報導,該做嗎?連「海上警報」都還沒發布,氣象局各地風雨預報尚未產生,各區風雨承受能力更不是任何人可以得知。個人臉書在資訊不足情況下所做的臆測,是其言論自由,但媒體該「飢不擇食」的去報導嗎?,難怪當今媒體會被視為「亂源」。

「蘇迪勒」最新的預報資料顯示,持續朝西北西向台灣逼近,氣象局也將在今(6)日,先後發布「海上」及「海陸上」颱風警報。由潛勢預測圖(圖)亦可看出將來通過花蓮的機率是比較高的,但略為偏北或偏南的機率仍不能排除(當然不是外媒說的台北市)。強度雖然稍為減弱,但未來通過台灣東側海域,由於海洋熱含量(OHC)高,還有增強的機率,所以當台灣受侵襲時,其強度應在中颱上限至強颱之間(強調曾經今年地表最強,對台灣沒有意義,反造成認知錯誤)。其中心的破壞力是該注意防範的,可惜的是當今的科技能力,能事先掌握到登陸地點僅有3至6小時。以目前資料而言,除花蓮外,宜蘭縣及台東縣也不要排除這種可能性。

今(6日)天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迎風面東北部、北部有間歇性降雨。明(7日)天,颱風快速逼近,風、雨逐漸增強,明(7日)晚至週六(8日)白天風雨最大,各地皆需嚴防強風、豪雨。週日(9日)颱風登上褔建,台灣脫離其影響。各地雨量的預估,陸警之後,氣象局自會預測,外媒說250至500毫米?也差得太遠了!

唉!當今媒體生態無法扭轉,國內媒體還是會持續去報導外媒聳動的報導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