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心低壓是啥?

冷心低壓是啥?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冷心低壓」( Cold core low)是一種夏秋兩季較常出現於高對流層,中心較冷的低氣壓,鬆散的高層雲在其環流外側,常由中緯度高層槽割離出來,或是由高層反氣旋南側之低壓槽,形成波動而造成。高空冷心低壓一般在地面並無反應,700百帕以下並不明顯,而最明顯則約在200~300百帕。北半球的高層可見反時針的風場(圖),而在水氣頻道衛星動態圖中則可見到高層水氣作氣旋式的旋轉,其他頻道的雲圖皆不明顯。在沒有水氣頻道衛星雲圖的年代,冷心低壓並不容易被預報人員察覺。至於冷心低壓對於天氣的影響,主要是加大了不穩定的熱力條件(冷心低壓在大氣層的高層降溫,造成上冷下暖),會使午後對流胞發展更強,過去有很多下「冰雹」的個案皆與它有關。

未來一週的天氣,週二、週三(28、29日)低層大氣有「熱帶低壓」殘餘的水氣,高空又有「冷心低壓」逐漸移入,大氣很不穩定,都要注意午後的大雷雨,不論是在山區或平地,帶來的是局部性的「雷擊、強風、瞬間大雨」,也可能有「冰雹」發生的機率,應該都要注意。週四至下週二(30至8月4日),天氣逐漸穩定,午後對流的範圍慢慢減小,也會限縮至以山區的降雨為主。至於氣溫方面,週二至週五(28至31日)都還是典型的夏季,白天最高氣溫大約32至34度,唯有台北約在34至36度。但週六至下週二(1至4日)要特別注意了!低層是大陸移出的「熱帶大陸氣團」,高層是太平洋高壓的沉降作用,有可能帶來入夏以來的最高氣溫,且至少持續三、四天,一定要注意防曬、小心中暑。

電腦模擬資料也顯示,週六(1日)前後關島東方海面將有颱風形成。下週會逐漸靠近,目前資料雖然以在日本南方至琉球一帶北轉機率較高,但以其預報的不確定性,接近台灣的機率,仍然不能完全排除,所以未來都要持續觀察新的變化,尤其當颱風形成之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