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爵撲朔迷離

巨爵撲朔迷離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儘管「巨爵」颱風的環流正籠罩呂宋島,但由各國作業中心所定的位置(左圖),差異很大,今(19日)晨2時美軍(JTWC)定在呂宋島西方近海,其他各國大部分則定在陸地上的不同位置。強度的估計,美軍從昨(18日)晨130浬/時,降至昨晚的80浬/時,今晨又略升至90浬/時。氣象局、日本則從100浬/時(強颱)一路降至今晨2時的65浬/時(中颱下限)。為何會如此不同?對預報又有何影響?

由於呂宋島的觀測資料,不足以定出「巨爵」的位置,各國還會綜合其他各種衛星資料,但衛星資料在陸地上,存在很大的誤差。所以發布的資料,不論位置、強度差異都很大,更令人遺憾的是,還沒有確切的資料可以證明「孰對孰錯」。對預報的影響當然就很大,因為理論上,颱風是順著導引氣流在移動的,當起始位置不同,導引氣流也不同,隨時間產生的差異就愈來愈大,即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而強度不同代表颱風發展的高度不同,愈強的颱風,大氣層的環境風對它都有影響,導引氣流是整層大氣的平均,比較弱的颱風,導引氣流則是低層大氣的平均,所以針對不同強度,導引氣流的選擇也是不相同的。

現在存在最基本的問題就是颱風中心到底在哪?強度多強?都無法確定。目前解決之道,只好要超級電腦依不同位置、強度儘量增加模擬次數,就是所謂「系集預報」(右圖),理論上眾多的預測路徑中應有比較接近實際的,更可以利用機率去作分析。最新(18日20時)的資料顯示:「巨爵」還會在呂宋島附近2至3天,再緩慢偏北移動,但路徑非常分歧,有些在警報區外,有些則進入警報區,其中也有登陸的,反映出「巨爵」未來的路徑是很不確定的。另外的變數就是「巨爵」的強度變化了,受呂宋島地形的破壞,趨勢是減弱的,問題是可以持續多久?會不會減弱成熱帶低壓?既然路徑、強度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又如何能去預估「海警、陸警」的發布時間?對台灣的影響程度?何時影響最大?如今「巨爵」正好給氣象科技出了難題,我們也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不斷去分析最新的資料,去掌握比較短期的變化,而民眾也要隨時注意最新的動態,來採取應變比較妥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