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15:05

北市鉛管北投中和街第二長 冠軍是...

北市鉛管北投中和街第二長 冠軍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有3.6萬戶在飲用鉛水,光是雙北市就有3萬戶,但北水處昨卻表示不會主動公開鉛管圖資,今北市議員謝維洲及顏聖冠舉行記者會表示,經調查發現,北市最長鉛管路段為萬華區萬大路及巷弄,長達2.7公里,第二名為北投中和街1.9公里,第三、四名則是中山北路、羅斯福路,而且夜市美食區包括通化街、永康街及饒河夜市都在使用鉛管,而南昌路一段總統官邸也在使用鉛管,歷任總統都可能喝到含鉛水,不過北水處表示,「還要10年才能汰換北市所有的鉛管!」

【醫生打臉 自來水應0檢出】

議員謝維洲與顏聖冠說,醫師都認為自來水連一點含鉛量都不可驗出,尤其對孕婦或6歲以下的幼童風險更高,北市全市超過1公里鉛管路段有12處,包括士林、大安、中正,文山等區,連主幹道的中山北路、羅斯福路都有埋鉛管,議員要求市府應立即公布含鉛管圖資,並該對受災戶免費健檢,及在鉛管尚未汰換前,明年不可漲水費。

【北市1.7、新北1.3萬戶 還在用鉛管】

北水處副處長陳明州回應,經實測,鉛管會溶出鉛主要是管線長30公尺以上且水停滯逾6小時才有風險,所以北市已將20公尺以上鉛管全汰換完成,至於1979年以前的老舊房屋鉛管包括北市有1.7萬戶,新北市有1.3萬戶,將會重新清查,並將原本配合老舊管線及優先汰換漏水率高的10年管網計畫進行調整,盡力在3年內完成鉛管汰換,至於水價是否調漲現在尚無法談論,畢竟台灣水價幾乎是世界最便宜。

【民眾怕影響房價 不願公布鉛管圖】

水處表示,對鉛管密度較高地點會優先汰換,萬大路及中和街預計明年初可汰換完成。至於鉛管圖資因多數民眾不願公布,且屬水處與用戶的消費契約,須顧及隱私,仍不會主動對外公布。另也呼籲,民眾若對鉛管有疑慮,若一段時間未開水龍頭,等需再用水時可先讓水流動一段時間再使用。另總統官邸是否為鉛管,仍須進一步清查。(圖片來源/顏聖冠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