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23:00

汐止夢想社區

連昭慈 李宇承 張益鈞 報導  / 新北市

  只要有夢,就有改變的機會。這也是汐止「夢想社區」的真實寫照。

  過去說到汐止,很多人會聯想到颱風天淹水、房價暴跌。但過去這10多年來,卻有個小小社區,用熱情的森巴舞,扭轉了外界的印象!原來,有位建商蔡聰明,他想讓汐止居民脫離災難所帶來的悲情,於是引進國外社區營造的經驗,在自己的社區裡年年舉辦嘉年華,還遊說居民一起穿比基尼上街遊行!起初,居民好害羞,連頭都不好意思抬起來,但在熱情的鼓聲和舞蹈的感染下,終於成功,凝聚了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

  現在,想住進夢想社區可不容易,因為房屋買賣契約明訂,您得穿著森巴服參加過嘉年華遊行,才能在這裡買房。過去講到汐止,總讓人聯想到淹水,當地住戶被淹怕了,大量向外搬遷,造成房價大崩盤,但15年前,開始有人企圖扭轉汐止給人的刻板印象。

  改變汐止命運的人,就是這位沒有智慧型手機,穿著短褲、腳踩脫鞋的中年大叔-蔡聰明,外表隨性的他,其實是在地建設公司的老闆,過去看著汐止的住戶就像過客,來來去去,絲毫沒有向心力,為了改變家鄉的氛圍,蔡聰明突發奇想去國外取經,2000年一趟美國的西雅圖之旅,給了他前所未有的衝擊。

  雖然臨陣脫逃,但這趟旅程,卻讓蔡聰明發現,原來一場嘉年華,可以讓每個人完全拋開現實的包袱,盡情舞動身體,狂歡慶祝,於是,蔡聰明就把嘉年華的想法帶回台灣,企圖串連住戶情感,打造一個「夢想社區」。

  即使多半住戶並不認同,蔡聰明還是如法炮製在社區舉辦了一場嘉年華遊行,他自己裝扮成牛魔王,帶著居民硬著頭皮穿戲服上陣,多數人臨行前還喝了半打啤酒。但遊行的氣氛,活像是送葬隊伍。

  這趟巴西之旅回來後,蔡聰明開始以澎湃熱情的森巴舞,慷慨激昂的巴西戰鼓為嘉年華定調。2008年他再度前往美國內華達州的「火人祭」觀摩,回國後更嘗試穿著丁字褲,用煤油和火炬走在隊伍中「噴火」演出。自稱有著瘋狂基因的蔡聰明,笑說要身先士卒,才能帶領社居住戶大膽解放。夢想社區的住戶,女生穿上了比基尼、男生換上了丁字褲,隨著音樂起舞,扭腰擺臀,現場氣氛high到不行,路過的婆婆媽媽看了千百回,還是笑得合不攏嘴。

  人群中,有幾張外國臉孔,他們都是常駐社區的國外藝術家,有來自巴西的Angel、峇里島的擊鼓,還有來自日本的塚田曉子,一場森巴舞,瞬間打破國籍界限。不過,最令我們感到有趣的是兩張中年面孔,52歲的康媽媽和47歲的程大哥。

  不只打動自己的社區住戶,蔡聰明從2006年開始,每個月都帶著「夢想文教基金會」下鄉服務,走入台灣各鄉鎮和村落,結合在地特色,協助當地社區營造。

  9月中的周末,夢想基金會來到花蓮的民生社區,在火辣的森巴女郎揭開家年華的序幕,一群婆婆媽媽穿上小可愛,粉墨登場,緊接著原住民小朋友的戰鼓隊,震撼人心,可愛的娃娃兵,開著小車來遊街,五花八門的隊伍,讓兩旁的民眾看得目不轉睛。

  2015年8月,蔡聰明還自掏腰包,帶著夢想社區的成員,參加北美洲最大型的戶外藝術嘉年華「火人祭」,成功躍上國際舞台。

  團隊耗資千萬元在沙漠裡以木材建造一座長兩百公尺、寬一百五十公尺、高十二公尺的媽祖廟,另外,他們也把親手製作的三公尺高媽祖神像與順風耳,還有千里眼帶去遊行遶境,最後再一把火將媽祖廟燃燒殆盡,驚艷在場所有人。而這次的遊行更讓台灣成為20年來首度打進「火人祭」的亞洲團隊。

  一路從「社區營造」到「節慶藝術」,蔡聰明對於藝術生活化也不遺餘力,目前打算做為社區藝術基地的「嘉年華學校」,正在大興土木,裡頭就有7位國外藝術家進駐,58歲的馬丁,35年前從瑞士來到台灣,就像著迷般地愛上這裡。把藝術充分融入在社區的每一個角落,除了隨處可以看到的裝置藝術,往每戶陽台的天花板望去,都是各國藝術家的畫作,每一幅畫背後各有涵義。

  而為了慰勞離鄉背井的國外藝術家,蔡聰明在社區的角落空地,自闢了一座開心農場,採用無毒農法,身兼農夫,親自栽種蔬菜給藝術家們吃。

  滿腦鬼點子的蔡聰明,為了住進社區的居民都能認同社區,不再離開,還在房屋買賣契約上明訂:五年內不得賣房,否則賺取的差價必須收歸基金會所有;還有,必須穿著森巴服參加過嘉年華遊行才能買房;另外,還得和藝術家討論製作預購屋的裝飾,並繳交心得報告,看到這些條款,讓不少人望之卻步。

  不在乎房屋銷量,只希望社區每一份子有著共同的生活理念。因為蔡聰明的堅持,讓汐止居民從聞雨色變的二等公民,搖身一變成為躍上國際舞台的台灣之光,並在台灣各角落,持續為社區營造而努力。「夢想社區」期許更多人,能透過嘉年華盡情享受人生當下的美好,散播歡樂的能量,為生命歡呼喝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