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週休老變天?

為何週休老變天?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為何天氣變化老是挑休假日?其實這是心理的感受,統計數據上並未反應這種偏差。由最新(26日20時)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熱帶海域相當平靜,無熱帶系統發展的跡象。會造成天氣變化的因素,都是中緯度的天氣系統。

預計未來一週有兩波的變化,今(27)日天氣大致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早晚涼。僅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雨。第一波的天氣系統由附圖已可觀察到,冷鋒位置偏北,低壓槽線伴隨弱的雲系,將於週三(28日)由長江口、東海掠過,台灣受到其後大陸高壓帶來的東北風影響,這波強度弱,迎風面(北台灣)雲量增多,東北部、北海岸會降雨,有時雨會比較大。其他地區影響小。週四(29日)至週五(30日)上半天,東北風減弱,水氣減少,天氣恢復晴朗穩定。

週五(30日)下半天,東北風逐漸增強,這波強度比較強,也持續比較久,週五(30日)晚至下週一(2日)迎風面雲量多,東北部、北海岸最容易下雨,新竹以北及花東大部分平地也有一些短暫雨機率,背風面中南部平地影響很小。而這波冷空氣也比較強,北部、東北部都會明顯轉涼,週六(31日)、週日(1日)北部清晨最低溫會降至20度以下,下週一(2日)清晨更會降到更低,而其他地區的氣溫,也略受影響而稍有下降。

至於媒體大篇幅報導,今天(27日)起受境外移入PM2.5空汙影響,原因竟是「強烈東北季風」,主管單位環保署也澄清這波「東北風偏弱」(如同氣象局的資料),天氣系統的判斷已存在很大的問題,而依據這原因去推斷,會帶來多少PM2.5空汙,更是很有疑問的。還是信任專業的主管單位之判斷吧!不宜過度恐慌,只要隨時注意環保署的監測資料,及其正式的預警,來採取防範措施才是正途。媒體喜好聳動的新聞之特性,在這次空汙預報的報導顯露無遺,官方的正式看法只能作為陪襯而已,殊是可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