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天棉花糖再現

滿天棉花糖再現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今天在北部地區又可觀察到滿天的高積雲,狀似棉花糖,但因空中有其他雲屬存在,一直到接近正午,其他的低層雲消散,比較大範圍的高積雲才顯現出來,但受太陽輻射的加熱,混合作用造成低雲在下午產生,高積雲也受到破壞,不如9月9日(圖)的個案,空中僅有高積雲單一雲屬,並無其他干擾,當時不但持續整個白天,一直到夜裡才逐漸消散。

今天的高積雲有多高?根據板橋氣象站8時釋放的探空氣球,所偵測的資料來分析,今天的大氣是乾燥的,只有在7公里左右有一層水氣存在,說明高積雲存在的高度。至於明、後(7、8日)天還會不會有大範圍的高積雲顯現?其實機率並不高,9月9日出現壯觀的高積雲的第二天,就沒有再現,主因是高積雲僅是7公里高的薄薄一層水氣,很容易受到其上、下層乾空氣的混合而消散。期待明後天再現恐怕要失望,除非在7公里高還有新的水氣移入,但最新電腦模擬資料並未顯示這種預報結果。

「秋老虎」的天氣型態還有兩天,週休都是晴朗穩定,白天陽光下微熱,早晚涼,要留意氣溫變化。下週一(9日)中緯度系統逐漸靠近,東北風逐漸增強,白天氣溫開始下降,晚上東北風持續增強,迎風面降雨機率提高。下週二、三(10、11日)東北季風的影響,冷空氣雖不是很強,但相對於下週一(9日)的高溫,下降的幅度還算明顯,最低氣溫也略微下降。東半部的降雨機率大幅提升,雨也比較明顯,北部也有一些局部降雨。下週四、五(12、13日)東北風轉偏東風,氣溫回升,東半部容易降雨,北部天氣比較好轉,但偶爾也會有一些零星降雨,會比較靠近東側及山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