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虛構的境外空汙

【老大洩天機】虛構的境外空汙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最新的環保署PM2.5監測資料(圖)顯示,從昨(27日)晨至今(28日)晨,監測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的最前哨,基隆、淡水的監測資料,皆無異常提高的現象,典型的強汙染是會在1、2天內向中、南部擴展,當然也沒觀測到,監測到的資料都是地區本土的變化。

這則新聞炒作得「沸沸揚揚」,相信大部分的民眾都收到偏頗的訊息,到現在都還相信是真的。其實媒體是有機會「撥亂反正」的,因為權責單位「環境保護署」已提出正確的看法,認為東北季風偏弱,且大陸沿途並無汙染的報告。氣象局的預報也是週三才有東北季風的增強,並非「強烈東北季風」。但在今天媒體的操作下,官方的看法只能淪為「陪稿」。標題及內容都採用「聳動」的說法,再加上醫學、保健方面的配稿,更加強了勢必發生的可能性,閱聽人能不被誤導才怪!

當然做出「第一波」大陸PM2.5空汙將襲台,並以記者會的型式,大肆報導的單位,也該要有一些檢討:為何週三才影響的偏弱的東北季風,會看成週二就開始的「強烈東北季風」?天氣預報能力還要再提升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