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07:40

南極冰怎麼沒溶?

南極冰怎麼沒溶?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經常被引用的說法: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氣溫上升,所以南極和北極的冰層逐漸融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地球將上升若干度,海水將升高多少公尺,有多少陸地面積將被淹沒,幾億人口將受影響的聳動報導。然而美國太空總署(NASA)10月分最新的南極冰層的觀測(圖),是有衛星觀測(1979年)以來面積最大的,為何會有「不溶反增」的矛盾現象?那麼海水面還會如預估的將上升好幾十公尺嗎?將淹沒好幾十億人口的生活空間呢?

由於衛星觀測的準確度基本上是被接受的,免不了,氣象科學界又會有一番爭論,最終支持暖化論者自會找尋新的解釋。正如同原先認為暖化會造成熱帶氣旋強度愈來愈強且數量增多的說法,至今仍經常被錯誤引用。如今(2007年後)也修正為(1)目前沒有證據支持這樣的結論,(2)動力模擬的結果,21世紀末強颱「可能」增強2~11%,(3)熱帶氣旋總數減少。即使有這樣的修正,以現今的科技要去模擬百年後或數百年後的狀況,還是有太多變數無法處理,絕不是只有「溫室氣體」濃度這個變數需要被考慮而已,模擬的結果自然該被懷疑。

媒體報導時應瞭解其「不確定」的本質,避免報導成暖化必然持續惡化,該去強調的是「風險管理」的觀念,「萬一」暖化真的持續加劇時,因為溫室氣體的有效控制,也許能減緩它的趨勢,而減少其影響程度。至於對氣候未來的演變,認為會暖化得比較和緩,甚至於持逆向往小冰期發展的看法也都是一直存在的。真正的答案,又有誰能確定?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