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17:05

國健署鼓勵愛滋媽媽哺乳 遭醫師立委打臉...

國健署鼓勵愛滋媽媽哺乳 遭醫師立委打臉...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國健署為推廣母乳哺育,去年8月2日曾發新聞稿指出,鼓勵愛滋媽媽餵母乳,提供抗體給寶寶,但具醫師身份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天(21日)早上質詢時,痛批該署忽略愛滋病毒傳染風險,提供錯誤資訊誤導大眾,他表示,此舉反而會增加垂直感染的機率、降低寶寶的存活率。

【國健署資訊錯誤 被質詢還狡辯】

國健署今天堅稱,的確有國外研究證實在衛生條件差的開發中國家,建議愛滋媽媽可親餵母乳,但去年的發稿內容未清楚交代研究背景,才造成外界誤會,但國健署和疾管署一致,不鼓勵愛滋媽媽親餵母乳。

【愛滋媽媽親餵 寶寶染愛姿風險增加】

疾管署發言人楊玉玟指,去年發現國健署的新聞稿內容後,有立即與國健署溝通並請其更正,事實上,愛滋媽媽若親餵母乳,其寶寶有5~25%的機率會感染愛滋,疾管署建議愛滋媽媽應以配方奶替代母乳,哺育寶寶。

國健署組長陳妙心解釋,的確有國外研究指出,在衛生條件差、水質有污染疑慮的開發中國家,若改用配方奶恐有飲水的污染問題,因此才建議愛滋媽媽也可親餵母乳,但台灣為愛滋低盛行率國家,且公共衛生環境良好,國健署建議愛滋媽媽採哺餵嬰兒配方食品,立場與疾管署一致,但因去年發稿內容未清楚交代國外研究的背景,才造成外界誤會。

*愛滋媽媽不一定生出愛滋寶寶*

如何避免母子垂直感染愛滋

1. 母體的愛滋病毒量: 臨床研究證明母親從第二孕期便開始使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並讓新生兒在出生之後持續4-6週的預防性治療,可以明顯的降低傳染率。目前許多醫院所採取的預防藥物為ZDV(2 mg/公斤口服, 一天四次),出生後8-12小時(越早越好,只要新生兒可以進食便可以給予)之內開始使用持續六個星期。同時,若合併在出生48-72小時使用單一劑量NVP(2 mg/公斤)也可以進一步降低垂直傳染率。

2. 生產方式: 在產痛與破水之前即進行剖腹產,可以降低至少50%的垂直感染率;若未進行剖腹產,感染率在破水後每小時增加2%。

3. 餵母乳:長期的哺餵母乳,會使得傳染率增加兩倍;在有替代餵食方案的國家,避免哺餵母乳可以進一步降低小寶寶受到愛滋病毒感染的機率。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呂俊毅醫師)(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