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研擬 孕婦要篩檢愛滋

 / 台北市

  孕婦產檢,以後都要強制篩檢愛滋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打算明年起,強制孕婦篩檢愛滋,避免母子垂直感染。不過民間婦女團體和愛滋政策學者,認為可能侵害人權。

  一聽到產檢時要強制篩檢滋,婦女民眾覺得樂觀其成。由於愛滋病感染問題嚴重,衛生署全力作好愛滋防制工作,所以繼愛滋減害計劃之後,現在又研擬要求孕婦產檢時都要篩檢愛滋,計劃從明年開始實施。
  
  根據統計,愛滋孕婦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傳染給胎兒的機率是30-50%,如果接受了治療,只有3%的機率,傳染給胎兒,或者用剖腹產,或是不要哺乳,來避免傳染。但愛滋政策學者則認為,政府應該是要加強宣導,但不一定要用強制方式,學者舉美國為例,是要求產科醫師作好宣導,不是強制孕婦。

  為了下代的健康,政府衛生單位強力推動愛滋防治政策,立意良好,不過強制孕婦篩檢愛滋,也應該提出配套措施,才能收到實質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