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11:55

真跡?贗品? 達文西展廣告不實遭罰50萬

真跡?贗品? 達文西展廣告不實遭罰50萬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出。當時一名男童意外的壓破,號稱價值新台幣5000萬的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真跡油彩畫《花》。當時義大利媒體就曾指出,展出的畫作並非真跡。公平會在接獲檢舉、調查後,今天表示,主辦單位京銓藝術因廣告不實,依公平交易法規定,處以新台幣5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京銓藝術在廣告上宣稱「70億達文西自畫像」、「百億鉅作,55幅畫作」、「一次讓觀眾可以欣賞總價值近一百億元新台幣的真跡畫作群」、「市價已超過2億歐元」等畫作價值,均表達該畫作具一定客觀價格,塑造展覽畫作稀有珍貴形象,以吸引民眾觀賞。但公平會指出,京銓藝術無從提出,市場實際交易價格或公正客觀第三人已評估量化之價格為憑,僅一再辯稱不能用藝術品的交易價格,來推測藝術品的價值,顯然未有客觀事實依據,讓消費者產生錯誤認知,影響觀展與否,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4項準用第1項規定,處新臺幣50萬元罰鍰。

當時義大利媒體曾報導,男童所撞破之畫作《花》,作者非主辦單位宣稱的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畫作價值也僅值一百一十二萬元,因此不少民眾質疑展出畫作根本是複製品。(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