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特預報挨批不準! 氣象局長:各國差不多

尼伯特預報挨批不準! 氣象局長:各國差不多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8日)接受採訪時提到,這次尼伯特颱風預報的風雨、路徑、速度,氣象局和各國有落差,還說日本的最準,批氣象局的預測和各國有差距,對此,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說話了,在臉書上po出美軍、日本、大陸和台灣的預測路線,提到,2天前的預報大家的共識度已經很高了!而氣象局也提到台東風力塔被17級陣風吹倒的照片表示,這次尼伯特的風速,重創台東。

台東風力塔被吹倒。氣象局提供
台東風力塔被吹倒。氣象局提供

從台東風力塔被吹倒的照片來看,這次尼伯特在台東太麻里登陸,狂風暴雨帶給台東的災害相當嚴重,而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在個人臉書上則是po出4個國家的預報路線來做比較,發現「直到兩天前判斷太平洋高壓未如預期減弱,路徑就開始慢慢南修,到了最後一天,大家的預報就幾乎一樣了,這樣看來,大家對這颱風的掌握應該都是差不多的。(翻攝辛在勤臉書、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臉書全文:

我不' 嘴 ',但身為主管機關,給大眾一個預報作業過程的簡單說明。

2016 第1號颱風形成到侵台約3天時間,形成之初,結構不甚完整,預報的指引多只能靠數值預報模式,主流模式(歐洲和美國)的預報路徑都朝台灣東北部海面,因此多數官方預報也多朝向台灣東北部海面,直到2天前判斷太平洋高壓未如預期減弱,就開始慢慢南修(如圖)(時間和程度不同)。到最後一天,大家的預報就幾乎一樣的了,綜言之,大家對這颱風的掌握應該都是差不多的。至於攸關災害應變的風雨預報,真的真的很難,中央山脈增加了更多的變數,但,我們會更加努力的,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