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4 15:18

夏天玩水得香港腳 狗貓也可能傳染!

夏天玩水得香港腳 狗貓也可能傳染!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夏季是香港腳(足癬)好發季節。有醫師提到,香港腳非常容易傳染,而且通常是靠接觸傳染,好發於濕熱環境,提醒民眾,去過健身房、游泳、水池、三溫暖等需要打赤腳的環境,最好將腳部清潔乾淨後,確實擦乾,以免感染。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受訪時表示,香港腳的症狀是腳會濕濕、爛爛、脫皮、泛紅,有些人會起水泡,流湯流水;腳趾頭第四、五趾間,會有爛掉的傷口,若沒有處理,嚴重可能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尤其以免疫能力較差的糖尿病患者又更危險。

由於香港腳治療,一般需持續擦藥4到6週才會痊癒,若生活習慣沒有改善,復發機會高。不少民眾常認為香港腳是長年舊疾,不嚴重就不積極治療,如此一來不僅容易傳給家人,黴菌也可能擴大感染到指甲,形成灰指甲。

醫師強調,香港腳復發,多與生活習慣有關,建議患者痊癒後,應把鞋襪拿到陽光下曝曬一段時間殺菌,盡量別穿通風不易的包鞋、皮鞋。如果上班族非穿不可,也可以在辦公室準備一雙拖鞋、涼鞋,沒要外出洽公就輕鬆穿。另外,家有養毛小孩也要注意,因為很多黴菌疾病都是寵物傳給人,若皮癬問題反覆發病,應帶家中狗、貓一併檢查。(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