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 19:41

年輕人拚事業還是追夢? 呂秋遠:去浪費3.5年!

年輕人拚事業還是追夢? 呂秋遠:去浪費3.5年!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分享一封年輕人寫給他的信。寄信者說自己是23歲的護理人員,目前面臨了決擇的難題:一是成為專業護理師,但必訓練一年外加和醫院簽約三年,若順利結訓會是份穩定的工作;二是去追尋夢想,在1、2年內存夠錢,出國遊學或打工度假,未來想當編輯或從事文字創作。

對此,呂秋遠以自己親身經歷分析回應說,年輕的日子,就是可以肆無忌憚出國的時候,直言「最好去『浪費』個三、五年,在世界各地多交幾個好朋友、過些餐風露宿的日子,以後這些經歷都會成為你的養分」。呂秋遠更提到「等到你有點樣子,你會更難出去」、「錢再賺就有,這麼年輕就尋求穩定,你的國度怎麼會改變?」。不少網友看了他的分析都說「推這麼年輕就尋求穩定,你的國度怎麼會改變?」、「覺得這位同學其實很有想法,支持追夢」。不過也有人認為「我會覺得,23 歲真的是累積專業經驗很重要的年紀」。(圖片來源/翻攝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臉書分享全文】

「律師您好,我是23歲的護理人員,目前面臨一個選擇的難題。

第一個選擇,是成為專業護理師,但必須訓練一年外加和醫院簽約三年,若過程中離開醫院,那麼必須償還訓練期間所領的薪水,但若順利結訓並在醫院留任期滿這將是一份穩定的工作。

第二個選擇則是去追尋夢想,我想在1-2年存夠錢後出國遊學或打工度假,未來想當編輯或從事文字創作。目前可以找一份工作,一邊補強語言能力或進修,錢存夠了就飛出去。

目前我在受訓,但已經後悔了,我很害怕到時無法完成夢想,這個我從大學時就一直存在的夢想。但當我告訴醫院的前輩或同事我想離職的念頭,只有少數人給我支持鼓勵,大多數的人都說我太衝動、看的不夠遠,或者說『30歲以後再說啦』、『賺錢比較重要』。

真的是如此嗎?我知道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但是難道人生的成功只能定義在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領穩定的薪水嗎?許多人告訴我:『假如你真的出國了,回來後還是得面對現實工作啊!那你想做什麼?出國回來會有什麼改變?』我無法確切回答這些問題,但我只知道很想踏出去看看世界。請問您會怎麼想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同學,在解答你的問題之前,先告訴你一個祕密。我在10月10日出生,但是,在我六歲多那一年,我親愛的父親,就堅持提早把我送進小學就讀,因為他認為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能早一年是一年。我相信他當時並不是為了要省下幼稚園的學費,我們那個年代,爸媽都一口氣生好幾個孩子,學費便宜隨便養,他之所以把我送進小學,是因為他希望我「比別人早一點站上起跑點」。

他的教育方針非常高壓與奇特,不曉得哪來的自信,總覺得他這個孩子天賦異禀,希望我可以永遠比別人早一步,如果當時我可以七歲念大學,他一定毫不猶豫把我丟進去。他發現我適應得不錯以後,繼續「逼迫」我要早點、好點的完成學業。要用最快速、最好的方式,走到目的地,不要浪費時間。

我這輩子都在趕路,也不知道在趕什麼,直到我進入博士班,有天到紐西蘭參加一個學術會議,有個外文系的學長,大我好多歲,嚴肅的問了我一段話:「如果你在很短時間攀上頂峰,卻忘了欣賞周遭的風景,這樣的人生對你的意義是什麼?」當時的問話並沒有讓我醒過來,畢竟我還是個孩子,但是當年歲漸長,有時會突然反芻這段過往。早點畢業、早點結婚、早點生子、早點成就、早點去死?把人生都壓縮在成就裡,到底要幹嘛?

坦白跟你說,我在博士班的時候,是我最自在的一段時間。我利用寫英文論文的方式,經常申請補助出國。政府與許多基金會都有提供補助,讓我可以用參加國際會議的方式出國開研討會,那時候大概除了非洲之外,都申請過補助去開會。認真寫論文,然後取得獎學金出國,就是那段美好時光。小時候很想去的地方,憑著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的實現,但是現在呢?

現在沒有了。要是出國超過十天,牽動的問題太大,改庭、改約、改日常的一切、我想都不敢想。

你知道嗎?年輕的日子,就是你可以肆無忌憚出國的時候。最好去「浪費」個三、五年,在世界各地多交幾個好朋友、過些餐風露宿的日子,以後這些經歷都會成為你的養分。而且,等到你有點樣子,你會更難出去,你會有難搞的孩子、反對的另一半、垂垂老矣的爸媽、需要你的客戶、不爽你的老闆,還有,你會越來越捨不得放棄那些名利,等到想回頭的時候,就是六十五歲了。要去馬丘比丘?我怕你會得高山症,老人家還是小心點好。

親愛的同學,其實你都知道答案了,只是在尋求我的肯定而已。錢再賺就有,這麼年輕就尋求穩定,你的國度怎麼會改變?

這個世界很大,就上吧!

而且,等到你有點樣子,你會更難出去,你會有難搞的孩子、反對的另一半、垂垂老矣的爸媽、需要你的客戶、不爽你的老闆,還有,你會越來越捨不得放棄那些名利,等到想回頭的時候,就是六十五歲了。要去馬丘比丘?我怕你會得高山症,老人家還是小心點好。

親愛的同學,其實你都知道答案了,只是在尋求我的肯定而已。

這個世界很大,就上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