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天災假爭議 空姐:是公司無法適當調度

長榮天災假爭議 空姐:是公司無法適當調度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榮航空昨(30日)發生有500多名空服、機組人員依法申請「天災假」導致派遺人員不足,導致部分航班、上萬名乘客行程受影響,昨(30日)航空公司緊急召開記者會對乘客道歉,並表示會協調員工回來上班,對此,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分享一名張姓空姐的po文,她提到有請了天災假的學姐,打電話回公司問是否需要銷假支援,結果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沒有缺員,請在家裡待命」張姓空姐說,每年台灣都有颱風,公司卻都無法適當調度。

【臨時請天災假?! 空姐:請假都要提早】

張姓空姐在臉書上提到,對於吵了一天的空服員請天災假引發爭議,她覺得很煩很無奈,她說昨(30日)一早落地就收到公司寄來的信,寫道「因待命人數不足,請有意願銷假支援班機的組員跟公司聯絡。支援者除了雙倍工資外,8月及9月可任選指定一天休假」,但她才剛熬夜回台,颱風天服勤時數一定延長才決定好好休完,明天再上班,但是看到某些地勤對於空勤請假不滿的言論覺得委屈,她提到,按照長榮航空的規定組員無論請什麼假要在報到前三小時提出,報到前三小時,也就是起飛前五小時,換算下來,請天災假的組員大部分都是29日就請好假的。張姓空姐認為公司利用時間差讓外界以為是空服員臨時請假造成大家不便來模糊自身調度能力不足的焦點。

【情商銷假上班 空姐:公司要學姐在家待命】

空姐還提到,有學姐30日發現風和日麗,打電話回公司問是否需要銷假支援,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沒有缺員,請在家裡待命」,然後待命時間結束了也沒有被抓。空姐說,「這就是公司的手段,台灣每年都有颱風,公司卻每年都無法適當調度。請假人數多當然是班機取消的眾多原因之一,但昨天許多航班轉降、取消、組員超時等等,看倌們有沒有想過那些組員原本今天也要上班的怎麼辦?沒飛回台灣的飛機怎麼調度?當然都無法使用啊!這些盲點你們看到了嗎?」

今(31日)下午,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也將針對尼莎颱風長榮空服員請天災假爭議,召開說明記者會,要向大家表達空服員的真實想法。(資料照片)

張姓空服員臉書全文:

沒想到文章會被轉載到這種程度,

看的人多了意思也多少會被曲解或誤會。

想重申幾點:

第一,沒有人認為好天氣請假是應該的。

內文也有提到請假的規範,大部分組員都是在前一天就請好假,誰知道隔天會風和日麗呢?

我不敢說請假的組員中沒有人是以賺到的心態來請,但絕不是500人都這樣。

第二,請假人數超過負荷的確是造成航班取消的原因「之一」。

我不能接受的是公司把它營造成所有航班取消「都是」因為空服員請假。(或說有心媒體想煽動話題刻意營造)

500個人請假,扣掉原勤務是待命的、原機派遣不到十人的航班,怎麼算都不會影響到48個航班之多。

第三,天氣好轉後許多組員主動銷假支援,公司卻無法有效調度。

公司對外說勸說組員無效,但像我就沒有收到個別請求支援的通知。

以前的待命有分家裡待命和公司待命,但公司常常在兩小時內才通知家裡待命的組員趕來上班、明明是9點才開始待命卻抓8點的班讓人措手不及。

經過工會爭取,才改成只有公司待命,且不能抓待命區間外的航班。(儘管工會原本爭取的方向是希望公司提早通知組員而非全公司待命)

公司以前能在兩小時內才調度組員且沒有取消航班,為什麼在更應該有效調度的颱風天卻這樣呢?

第四,29號當天也是全台停班停課,風雨比30號還大,請假的人一定也不在少數,怎麼就不見公司出面說航班取消是因為空服員請假?是因為風雨大的時候把責任推給我們會受輿論譴責嗎?

去年梅姬颱風,人力一樣吃緊,有很多航班都是以最低派遣人數去飛(雖然組員會很累很幹,公司還要付缺員費),為什麼這次就直接取消航班再把責任推到空服員身上?

希望每個人都能有判斷的能力,當然如果看了這麽多,您還是認為公司無辜,我會更無奈,但也是您的選擇。

----------

吵了一天真的覺得很煩很無奈

今天是我連休假期的最後一天

半夜人還在廊曼機場等delay的班機要回台灣

早上9點一落地收到公司寄來的信

內容是「因待命人數不足,請有意願銷假支援班機的組員跟公司聯絡。支援者除了雙倍工資外,8月及9月可任選指定一天休假」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其實我內心有動搖了一下,可是想到我才熬夜從曼谷回台灣,加上颱風天服勤的時數一定會延長,所以還是決定好好休完今天,明天繼續上班。

然後陸續看到這些新聞稿,和某些地勤對空勤請假不滿的言論。

覺得很委屈。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首先,長榮航空規定組員無論請什麼假,最晚要在報到前三個小時提出,否則會記缺點甚至警告作懲處。

報到前三個小時,就是起飛前的五個小時。

相信今天天災假的組員大部分都是昨天就請好假了。

但公司卻利用時間差想讓外界以為是空服員臨時請假造成大家不便來模糊自身調度能力不足的焦點。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再來,有些人說請天災假沒有職業道德。

那是今天正好無風無雨,如果風雨像昨晚那麼大,還會這樣說嗎?

臉書社團裡有學姐說她昨晚因風雨過大請了今天的天災假,早上發現風和日麗,打電話回公司問是否需要銷假支援?

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沒有缺員,請在家裡待命」

然後待命時間結束了也沒有被抓。

這就是公司的手段,台灣每年都有颱風,公司卻每年都無法適當調度。

請假人數多當然是班機取消的眾多原因之一,但昨天許多航班轉降、取消、組員超時等等,看倌們有沒有想過那些組員原本今天也要上班的怎麼辦?沒飛回台灣的飛機怎麼調度?

當然都無法使用啊!這些盲點你們看到了嗎?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去年的某個颱風天,我服勤了原本是當天來回的仙台班。

去程一到仙台,地勤就通知我們桃園關場,我們必須在仙台待一晚,隔天再回台灣。

隔天早上公司卻選了一個風還很大很大的時間要我們飛回去。

那是一台A321的小飛機,敏感一點的人連平常好天氣都容易暈機了何況是颱風天呢。

但公司下的決定,奴工們只能照做。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重飛。

回到台灣上空時,飛機搖晃的程度會讓人不禁聯想:那些因為氣候不佳而發生的空難前,是不是也這樣晃?

當然我們很相信前艙機師們的能力。

但當我坐在那個位子上,我想的是「那些罹難的空服員,一定也很相信他們的機師吧⋯」

如果這是你或是你的至親,難道你不擔心嗎?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至於那些請天災假還高調出門玩樂被抓包的同事、明知道颱風季航班會亂還是選擇去上班卻把受的氣發在空服身上的地勤,我真的祝福你們永遠不會有這種攸關性命的煩惱。

----------

補充:

還記得那次仙台重飛後順利降落,聽到機務大哥跟學姐說:「你們是今天第一架重飛的耶!而且整個機場只有長榮的飛機!」我們聽了只能無奈的笑笑。

大家都知道長榮在颱風天最會硬飛了,如果組員都不請假硬著頭皮去上班,那硬飛的行為就永遠不會消失不是嗎?

另外,有耳聞組員在機場等飛機時對地勤態度惡劣還口出惡言。

會這樣的人的確很值得譴責,我也相信4000多位組員裡一定有會這樣的人。

一個班級30幾個人都會有各種人了更別說4000多個人。

但就像不是所有地勤都認為請假的空服是婊子一樣,這些口出惡言的、賺到天災假還很開心打卡出遊的空服,畢竟也只是那少少少數不是嗎?

只希望不管是哪一邊都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更不要輕易被公司的說法耍得團團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