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 07:56

外食族注意! 超商微波食品75%鈉含量超標

外食族注意! 超商微波食品75%鈉含量超標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便利商店具多樣化的服務及多元性商品,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針對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OK超商等便利商店,隨機選購20種商品調查鈉含量,發現75%超過國民健康署建議當日一餐鈉攝取量,若一天的鈉攝取量爆表,長期下來,將增加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的罹患風險。

依據國民健康署發行的《國民飲食指標手冊》指出,國人每天鈉攝取量,應該限制在2400毫克以下,就是一餐應該要攝取低於800毫克。不過,消基會認為,多數消費者一天除了三餐外,還會吃零食、甜點、飲料等,所以一餐鈉含量若超過800毫克,一天鈉攝取量就會超過國健署建議的2400毫克。

消基會表示,此次檢視便利超商販售的微波食品鈉含量標示發現,20件商品中,就有15件鈉含量超過一餐建議量,最高的是萊爾富販售的「一碗烤雞腿飯」,鈉含量高達3080毫克;其次是萊爾富「豪華中華涼麵」,鈉含量1984毫克;第三名OK超商「日式豬排丼」,鈉含量1946毫克;另外在調查中還發現,20件商品中,在5件商品外包裝上,沒有標示鈉含量,皆為統一超商販售,而不符合規範商品,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提醒,身體若攝取太多鈉,自然會感到口渴而想多喝水,然而補充過多水分會造成血液水分增加,就會「水鈉滯留」,導致血液中增加水分,會壓迫血管,造成血壓升高;另外,消基會建議外食族,購買微波食品或其他食品時,應審視營養標示的鈉含量,還可嘗試記錄下每天吃的餐點所攝取的鈉總量,可藉此控制自己所攝取的營養素總量。(圖片來源:消基會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