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18:49

少油少肉也得糖尿病 醫師籲"低醣"才關鍵

少油少肉也得糖尿病 醫師籲"低醣"才關鍵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56歲陳太太身材微胖,有高血壓病史、無糖尿病家族史,平時重視養生,三餐自己煮、飲食清淡,不過,健檢時卻發現糖化血色素7.0、空腹血糖126,被診斷是「糖尿病」,而她就診時,測得飯後血糖值200,比正常值140高出許多,她納悶「飲食如此清淡也沒有家族遺傳,為何糖尿病找上她?」。對此,台南市立醫院醫師表示,關鍵在於「醣類」問題。

收治陳太太的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指出,關鍵不在於「油」而在「醣」,因為人體熱量來源,分為醣類、脂肪、蛋白質三大類,建議民眾將每天醣類攝取量,訂在130公克內,約占熱量來源的20%到25%,就是低醣飲食。

王威傑進一步指出,飯、麵、地瓜、南瓜、麥片、綠豆、紅豆、麵包、饅頭等五穀根莖主食類;水果、牛奶等都屬於醣類,此類食物每天應限制在8~9份,如飯類1/4碗為一份,麵類約半碗為一份,水果一碗、或一個拳頭大為一份、吐司一片約一份;另外,蛋、黃豆類、魚、肉、油脂類、堅果、花生、芝麻、蔬菜等屬非醣類,只要食材新鮮天然非加工品,且使用好油不高溫炒、炸,基本上沒有特別限制。

因此,陳太太將早餐改為麥片3湯匙配無糖豆漿、一顆煎蛋;午餐五穀飯從2碗改為3/4碗,搭配以前不敢吃的雞腿肉或牛肉;晚餐改為半碗五穀飯配魚肉、豆腐湯與一份水果,蔬菜部分盡量攝取;消夜改為堅果或芝麻甜點。4個月後,在沒有開立血糖藥情況下,糖化血色素從7.0降到6.4,飯後血糖140到150之間,體重減輕3公斤,成功藉由「低醣飲食」調整血糖。

王威傑表示,低醣飲食中油脂、蛋白質沒有特別限制,可以維持飽足感,不會因飢餓而貪食,低醣飲食搭配好油,對身體有害的糖化終端產物會減少,血糖不致上升,且糖化血色素、飯後血糖等指標都會改善,可預防糖尿病產生,更是糖尿患者的最佳飲食對策。(圖片來源: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