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藝術結合 北市典藏植物園推系列活動

環保與藝術結合 北市典藏植物園推系列活動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典藏植物園為響應環保愛地球的理念,將在本月22日起展出「看見‧自然的旋律」年度系列藝術展,首場將以「生命靈樹聯合創作展」作為開端,輔以系列工作坊及教育講座,以展帶教雙軌式傳遞環境教育意涵,開放民眾免費入園參觀及參與。活動於4/22 (14:00~16:00)開幕,以弦樂演奏與茶會提升來賓的五感潛能(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當日特邀知名藝人郭彥甫擔任代言人,並現場分享他的環境美學概念。

工務局公園處黃立遠處長表示,台北典藏植物園館內植栽描繪了台灣生態環境的縮影,顯示大自然的多樣性,不僅在常態性的展示中配合溫室植物的收集與更新,有系統的記錄植栽資料,做為展示及教育功能的基礎,除此之外,園區規劃以環境教育搭載藝術美學教育及創作展品方式,以環保、環境議題由創作理念推動藝術作品,提升民眾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及生活層次衍生永續再造觀念,也藉此提升台北典藏植物園場域活力,並囊括研究、展示及教育等多功能意義。

公園處圓山公園管理所林賢達主任表示,台北典藏植物園在公園處接管後,朝向環教與藝術結合多元發展,此次邀集台灣在生活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與高雄市新浜藝術學會合作主辦,並邀請當代藝術家林立鶴、陳淑燕、陳美嘉、黃文琳、劉明清、林育正、陳奕彰、官孟玄、郭宗德、Russ Ronat、曾日昇、許雲翔、林瑤農等多位藝術家納入展演規劃,期能透過藝術創作及展演的視覺語彙將植物與環境議題傳達給參觀民眾,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永續因子策略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曾柏錕表示,人類一貫自認為是萬物之首,甚至認為植物是低等生物,但近年來有多項研究顯示,植物有情感會溝通,智能展現及感知能力甚至在人類之上。為讓民眾更深一層的認識植物,此次系列展將納入環境教育、美學教育與藝術教育的精神,展演環境永續、自然資源保育等議題,並以展覽與講座雙軌並行的多元教學型態,結合自然、藝術創作與音樂,透過五感的體驗與解說建立起植物與人的更多互動,豐富生活,幫助參加者進一步藉著植物的療癒力促進身、心、靈的益康。

本展融和了環境教育、美學教育與藝術教育的精神,以展覽與講座雙軌並行的教育方法,跨域整合,其中包含「自然資源保育」、「環境管理」、「生態原理」、「互動與互賴」、「環境倫理」與「永續性」等六個環境教育核心的學習概念,因此,設計「以展帶教」的展覽方式將藝術,美學,人文,教育,融入於臺北典藏植物園的環境之中。(北市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