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13:04

止痛藥天天吃?! 全台年吞逾9億顆

陳佳媖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每年服用超過九億顆止痛藥,但服藥不當恐怕會引發嘔吐、便秘等副作用,長時間吃止痛藥,也容易傷肝、傷胃,甚至服藥過量或是吃藥又喝酒更傷身,藥師建議服藥三天以上,疼痛仍沒有改善得盡速就醫。

頭痛腰痛全身痠痛,台灣人每年服用超過九億顆止痛藥,超過兩成的人會主動到藥局買藥吃,但約有兩百多件個案反應出用藥後身體產生不良反應,三大類止痛藥類型,分為布洛芬、乙醯胺酚普拿疼還有嗎啡,能緩解的疼痛包含經痛、頭痛、牙痛或是關節炎甚至是手術後傷口疼痛,但要小心布洛芬會產生副作用不只傷胃又傷腎。

大量服用普拿疼容易造成肝中毒,嗎啡則是會有嘔吐、便秘等副作用,用藥時就該當心副作用會找上門,如果服用止痛藥三天以上,還是疼痛不已,藥師建議,得立刻就醫,另外吃止痛藥不可過量或是併用酒精,會產生肝損傷或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因此用藥務必諮詢專家,否則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