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17:52

20元米粉湯「俗又大碗」 阿婆一賣就是50年

張心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天色一暗,她推著手推車、拿出自製醬料、親手洗的碗盤,每到傍晚便開始忙東忙西,趕上每一天的晚餐、宵夜時刻。她是阿婆黃秋華,現年66歲,經營逾50年的路邊攤,還是堅持最初的家鄉味。

年輕時從雲林北漂來台北,在德惠街與吉林路交叉口與先生分別擺出米粉湯、豬腳麵線,只要顧客一吃就會成主顧。豐美的炸燒肉、香腸都是阿婆的手路菜。一碗大大的米粉湯只賣20元,料多實在、物美價廉,不起眼的路邊攤,擺著種類多元的小菜,老饕們都吃得津津有味,一口接一口,從小吃到當爸爸、阿公的都有,就那味道依舊不變。

102年老伴不幸的離世,阿婆談起這段往事還是眼眶泛淚,哽咽在心頭。「24小時都跟先生在一起,以前可以一起分享,一起吃飯、努力打拼。」阿婆知道路邊攤賺不了多少錢,「先生不是甘心放下的離開,對他充滿無盡思念,曾經兩間路邊攤一起成長,相互扶持」。如今一人承擔、一肩扛起,將思念化為動力,繼續擺下去。

不忍心兒女辛苦,她獨立「養活自己」,擠在4坪大的房子,一手包辦路邊攤大小事,從早到晚馬不停蹄從不喊累。捨不得退休、捨不得漲價,秉持最初的堅持。「看到客人的時候,給我鼓勵就不會累」,阿婆語重心長的說著。不過超人總有倒下的一天,需要休息,去年因盲腸開刀,阿婆開始注重身體,休養、康復,直到近期才又重啟擺攤。阿婆說:「過去每天24小時,只睡4小時,中午準備忙到凌晨五點收攤。」就為煮出飄香在德惠街的米粉湯。

即便奉獻一輩子給路邊攤,阿婆也不曾後悔,把填飽客人的胃,當作志業。老饕也說:「阿婆人很好、親切又樂觀,對於弱勢族群更不手軟,加料加菜不加價,不時招待滷蛋、小菜等。」一手打拼的路邊攤,一眨眼就是半世紀,阿婆願做甘苦人,擺出未完待續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