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15:02

夏天吹冷氣沒清潔 當心咳嗽賴上你

夏天吹冷氣沒清潔 當心咳嗽賴上你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今年夏天特別熱,吹冷氣的時間也拉長,在日本就發現,因為吹冷氣導致久咳不癒的病患變多了。主要是冷氣沒有清潔,灰塵黴菌跑進呼吸道裡,咳嗽超過兩個星期,造成支氣管發炎,嚴重的話還可能傷及肋骨,所以建議至少兩個星期清理一次出風口。

天氣熱,開冷氣的時間也變長了,小心冷氣咳嗽病找上門,冷氣都開整夜,會覺得很乾燥,然後就會咳嗽,覺得鼻子不舒服打噴嚏,有時候會喉嚨痛,甚至有點頭痛。日本內科醫師發現,今年夏天久咳不癒的病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點三倍,這些患者病不是感冒,但咳嗽都超過兩個星期,不但夜不成眠還誘發更嚴重的支氣管疾病,甚至是氣喘,最嚴重的是咳到連肋骨都受傷,追根究柢發現是冷氣沒有定時清潔,吹出的灰塵和黴菌就是元兇。

冷氣一定要定期清除黴菌,因為黴菌不只誘發咳嗽氣喘也可能導致肺炎發生,專家也建議,冷氣溫度最好設定在27到28度,吸進去的冷空氣才不會太刺激氣管,關掉冷氣前的半小時轉為送風模式,讓冷氣內部乾燥,至少兩星期清潔一次出風口才能避免冷氣咳嗽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