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校舍將全面裝冷氣 經費估約6-10億元

中市校舍將全面裝冷氣 經費估約6-10億元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夏日炎炎,高中和國中小校舍裝設冷氣引發討論,台中市政府近三年多來已爭取到8年50億元計畫,逐步改建老舊校舍及跑道等設施。空調部分,市府兩年前為高海拔的平等國小、梨山國中裝設暖氣,今年也補助剛改隸市立的台中啓聰丶啓明兩所特教學校裝設冷氣。因應夏日氣溫飆高,市長林佳龍也明確表達,台中市將全面為校舍裝設冷氣空調設備,也盼中央在政策上統一為之,弭平學生受教品質的城鄉落差。

林佳龍表示,學生的受教權及教學品質,不應有城鄉差距。但依教育部訂定之「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冷氣空調並非一般教室的基礎設備,因此市府編列於校舍整建及修繕等項目的經費,仍須優先改善老舊、具危險性的校舍及跑道等設施;目前已裝設空調的學校,設備及電費財源,也多為各校校方及家長會自籌。

林佳龍說,為提高受教品質,市府將陸續於全市公立幼兒園、國小、國高中裝設冷氣空調設備,改善校舍夏季悶熱的情形,但冷氣設備、裝設及用電等費用,財源會進一步爭取及籌措,也盼中央在政策上統一為之,並修訂「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縮短受教權及學生求學品質的城鄉差距。

除了裝設冷氣,市府也從多方面著手,提供學生更舒適的學習環境,包括將針對東西曬校舍或高樓層教室,協助學校改善通風設備、遮陽設施、校舍屋頂隔熱設備或種植爬藤或垂吊植物等,降低教室內溫度。

教育局補充,經評估教室座向、東西曬、空間噸數、安裝位置、管線長度、儲值機器等因素,電力系統改善依各校需求初估約16億元,裝冷氣費用則約6至10億元,包含施工時程等將依各校區域環境不同與使用需求等規劃研議執行,逐年協助改善校園學習環境。(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