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開放6項細胞治療 癌症病患福音

陳孟萱 張肇元  / 台北市

癌末病患有新治療選擇!衛福部發布特管法,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其中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也就是抽血交由實驗室培養免疫細胞,再打回人體對抗癌細胞,預估至少2萬名癌末病友,以及癌症一到三期標準治療患者,多了新的治療機會。

被癌症病友視為最後生機的,免疫細胞治療,過去台灣沒有核准,但衛福部修法後即將開放。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也正在推再生醫療藥劑管理辦法立法,希望兩法相輔相成。

所謂免疫細胞療法,病人抽血分離出單核細胞球,交由實驗室培養自然殺手細胞、特殊T細胞以及樹突細胞,再打回患者身上。好處是少副作用、有效殺死癌細胞。台灣一次製成要150萬、美國120萬,日本要價30-40萬,法令開放,醫師樂觀其成。

衛福部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在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癌末病人。醫生表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適用在各種癌症,癌末患者多了機會,目前各醫療中心和實驗室投入這項技術,期待價格更低技術更精良,讓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