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13:29

觀塘三接案拍板 恐毀大潭藻礁生態

陳孟萱 宋佾璋 報導  / 桃園市

生態開發兩難的桃園觀塘案,環評案在8號拍版過關!其實,大潭藻礁是珊瑚藻鈣化後,形成的生物礁體,有許多珍貴生物藏在孔洞裡頭,像是第一級保育類珊瑚。7千年孕育的藻礁生態,經過國際認證,但未來,中油蓋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將會覆蓋掉230公頃的藻礁,引爆環保人士一連串抗議。

這裡是大潭藻礁,海洋的育嬰房,藻礁長在深水或潮間帶,多孔隙環境,孕育多樣性生物,大潭藻礁有台灣新種章魚,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章魚紅的發亮,再仔細看,還有細足鈍額蟹。

藻礁不同於珊瑚礁,全球少見,國際認證,7千年孕育的藻礁珍貴難得,所謂藻礁是無節(或殼狀)珊瑚藻,為主要造礁生物,鈣化後形成礁體,大潭藻礁是全世界,少見以殼狀珊瑚藻為主建構的生物礁,也是台灣目前面積最大,殼狀珊瑚藻純度最高的現生藻礁生態系統。

中油選在關塘工業區蓋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將覆蓋大潭藻礁230公頃面積,環團質疑這舉動會讓藻礁消失,引爆一連串抗議和聯署行動,10月8日,觀塘案環評會一個小時半,7比2過關,環保署快刀斬亂麻,生態跟開發,實在難兩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