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出國看過來! 偷帶肉品回台可罰1百萬元

要出國看過來! 偷帶肉品回台可罰1百萬元 | 華視新聞
最近要出國的旅客注意了!若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最高可罰100萬元。(示意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台灣政府完全不敢大意,雖然全方面防堵疫區肉製品入境,但仍有旅客「講不聽」,偷帶肉品闖關。農委會因此提出修法,未來違規攜帶疫區肉品的旅客,最高可罰100萬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8)日表示,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及20個省/市/區,共80個案例,有極大的風險傳播至台灣。但仍有不少旅客違規攜帶中國等疫區的肉類產品入境。為達嚇阻的目的,農委會原本提出修法,將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的罰鍰提高至30萬元。但今日立法院審查後,立委一致認為疫情嚴峻,應調高罰鍰以遏止旅客僥倖心態,因此通過修正罰鍰為新臺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待修正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防檢局將依旅客攜帶肉品種類及其來源國別之風險高低,訂定裁罰基準,統一執法之標準。未來情節嚴重者,最高可以開罰100萬元,農委會呼籲,旅客不要再存僥倖心理,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未來可能裁罰最高至100萬元罰鍰,請勿以身試法。

農委會表示,自9月1日至11月25日,已經有265件違規案例,其中來自中國大陸160件,越南73件最多。農委會表示,將持續加強宣導力道,讓所有民眾都確實接收到訊息,以配合政府各項防檢疫措施,防堵疫情入侵。

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