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17:42

左右為難! 日本JR宣布電扶梯這樣站

左右為難! 日本JR宣布電扶梯這樣站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日本

搭乘手扶梯到底應該靠左走還是靠右走?臺灣人搭乘電扶梯時習慣靠右站立並將左側空出,供趕時間的人行走;而在日本,除了大阪地區習慣像臺灣一樣靠右外,其他地區幾乎都靠左站立。然而在手扶梯上行走,或是規定民眾只能靠某側站立,很有可能產生安全疑慮。

根據《NHK》報導,先前曾經傳出靠單邊行走會造成手扶梯機體產生負重不平衡等疑慮,但是JR東日本會進行宣導,希望民眾能夠遵守「站成兩列並靜止不動」的規定,其實是因為搭乘手扶梯的安全問題。事實上,靠左或靠右行走並沒有明確的規定,許多手扶梯旁會貼一些安全注意事項,但如果讓出右側空間讓趕時間的民眾走,無法使用左手或是左半身不方便的人在搭乘手扶梯時無法攙扶扶手或是穩定重心,有可能發生跌倒等意外,亦可能影響附近的民眾,後果不堪設想。臺北捷運就曾在2005年跨年夜捷運市府站發生旅客掀頭皮事件,將原本宣導「靠右站」改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

JR東日本自今(17)日起安排工作人員站在中央線與京葉縣的手扶梯前,不停高喊「站成兩列請勿行走」,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改變日本民眾長期以來的習慣,以正確的方式搭乘手扶梯。宣導活動預計持續至明年2月,民眾如有意赴日旅遊,需多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