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說英語! 推雙語國家的困難與挑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宣示,2030年將推動台灣成為雙語國家,並且要把英文逐步帶入國中小各個學科,像是數學、自然、或體育,未來都可能改成「全英文」上課。其實,目前台北市、已經有六所雙語實驗國中小學,孩子們從小一開始就進入了雙語環境。但雙語教學最大的難題就是英文師資不足,可能扼殺其他專業人才,甚至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成效!尤其都會和偏鄉如何弭平城鄉差距,更是未來必須考量的重點!

哨子一響,老師跟小朋友一起開合跳,他們一邊打數,嘴裡喊的不是一二三四,而是ONE、TWO、THREE、FOUR,懷生國小從107學年度開始成為台北市的雙語實驗學校之一,除了原本的英文課之外,像健康與體育、音樂、美勞、自然等生活綜合課,都用英文授課!對於專任老師,是個不小的挑戰。

目前台北市推動雙語教育有三種模式,第一種是英語節數的增加,第二就是英語融入不同科目,像電腦、藝文等等,第三種就是雙語實驗學校,106學年度開始試辦,有兩所國小加入,107學年度多了三所國小、一所國中,到了108學年度,還會有五所國小加入。

北市一步步增加雙語學校,也符合了政府的政策目標,預計在2030年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但並不是每位學童都像北市的學生這麼幸運!老師中英夾雜,透過分組方式,讓同學們交流互動,烏來是新北市唯一的原住民地區,學生大多是泰雅族,像烏來國中小,一個年級僅有一班,剛升上國中七年級這班只有12位同學,全校更有超過6成學生來自弱勢家庭,說到未來要執行雙語教育,學生、老師都難以想像。

2017年,各國的多益成績滿分為990分,台灣學生平均為544分,在47個國家中排第37名,雖然優於香港、日本、和越南等國,卻比中國和韓國還差!政府力推2030雙語國家政策,網路民調,7成7表達支持,反對的只有1成6,顯示全民對提升下一代的英語能力高度期待。

但具體執行,如何克服師資不足的重大難題、不讓英語扼殺專業人才,同時落實資源分配、弭平城鄉差距,仍需提出更多配套和務實可行的做法,才不會讓雙語國家淪為口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