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公車防事故 駕駛須遵守SOP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知名廣告人范可欽坐輪椅搭公車,因為司機緊急剎車,他連人帶輪椅在公車上翻覆,傷勢嚴重!脊髓損傷基金會指出,部分駕駛沒有遵守SOP才會導致輪椅族搭公車事故頻傳,希望公車業者加強輔導,啟動公車溫柔革命!

住院22天終於公開露面,知名廣告人范可欽2018年12月13日搭乘大都會客運,行經台北市南港路時,駕駛為了靠站緊急剎車,導致范可欽連人帶輪椅重摔在公車上,斷了三根肋骨。

2018年3月24日,新北市一名陳姓男子在下公車時,因為駕駛沒將斜坡板扣緊,導致他重摔在地,頭部受到劇烈撞擊;還有2018年9月23日,小兒麻痺的陳青琪和先生帶著孩子搭乘首都客運從新莊要到板橋,駕駛同樣沒幫她繫上安全帶,因此上車才短短5分鐘,一個急剎,陳青琪就人帶輪椅被拋飛出去。

右大腿嚴重斷裂的陳青琪,當天緊急送醫後,醫院礙於她小兒麻痺的體質,不敢動刀,青琪只好回家臥床,吃喝拉撒都得維持特定的姿勢,經過兩個星期,好不容易找到醫師幫她動手術,但術後青琪的大腿留下了超過20公分的疤痕,看來相當怵目驚心。

目前全台的身心障礙者總共116萬多人,佔全國總人口數的5%,老年人口也達到14%,加上推娃娃車的婦女們,這些族群都亟需無障礙設計的公共環境,而大眾運輸工具就是為了所有民眾而打造,如何讓服務更暖心、更友善,這場「公車溫柔革命」,還需要更多力量的投入和參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