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上「失落的20年」後塵?《日經》:台韓不該袖手旁觀

步上「失落的20年」後塵?《日經》:台韓不該袖手旁觀 | 華視新聞
《日經》專文警告台韓「失落的20年」恐重演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日本

台灣長期經濟不景氣,許多人怨聲載道,台灣是否會步上日本「失落的20年」後塵?日媒指出,少子化和高齡化造成勞動力減少是造成經濟崩潰的主因之一,台灣和南韓都面臨相同的問題,台韓不應該坐以待斃。

日本自1990年代經濟崩盤後,長達20年處於經濟大蕭條的時代,被稱為「失落的20年」,《日經中文網》專文指出,日本經濟停滯被視為泡沫經濟的崩解、日圓升值等因素所導致,更重要的是日本勞動人口在1995年達到頂峰,就業人數的最高點則在1997年,自1998年開始,勞動力停滯不再增加,也是GDP下降的開始。

少子化加上高齡化,導致日本總人口長年處於相互制衡的趨勢,65歲的退休人員不斷增加,勞動力不斷減少。近來台韓逐漸出現許多悲觀的聲浪,擔心經濟低靡的情況恐會長期化,也提到台韓目前的人均GDP屬於高水準,平均落在2.5萬和3萬美元,能保持2%至3%的經濟成長率已經有不錯的水準,民眾認為經濟不景氣是因為過往的經濟成長飛快,稍有減緩所產生的落差感,若從勞動力觀點觀察台韓,可以發現雖然兩國勞動力人口逐漸增加,但總人口已停止成長,台灣的勞動年齡人口將在2020年下降至71.4%,到了2035年,台韓均會降至60%左右。

文末指出,日本已經是一個失敗的先例,台韓須盡快制訂出因應策略,包括擴大雇用65歲以上老年人、外國人等,最重要的是提高出生率,2017年南韓出生率降至1.05,台灣為1.13,需盡量達到日本1.4至1.5的水準,強調台韓都不該在處於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