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防疫大作戰 農委會嚴密監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台灣從2019年1月中,桃園國際機場調來6台X光機支援,對中國香港和澳門來的班機旅客100%全面檢查手提行李,希望邊境管理做到滴水不漏!而針對廚餘養豬的豬農,農委會也持續輔導,到1月15日為止,全台還有114個廚餘養豬場,既沒有轉用飼料餵豬、也沒有退場意願,會不會造成防疫漏洞?農委會正在密切監督,對違者開罰!不能輸的防疫之戰,來看華視第一線的追蹤報導!

防疫模擬演練人員,各縣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出動,環保署、農委會,國軍弟兄也加入,控制疫情進行撲滅,挖坑將豬隻掩埋、銷毀,再對周邊環境進行消毒,防疫視同作戰,所有流程全數演練一遍,就怕真有狀況發生時,亂成一團。

若有豬隻確診罹患非洲豬瘟,疫病場周圍半徑3公里範圍劃定為管制區,全數豬隻管制14天,活豬不得運往其他縣市,縣內肉品市場也將設置檢疫站,2018年12月開始聯合稽查後,其中廚餘處理不符環保法規的必須轉型或是離牧退場。

到1月15日為止,接受農委會補助,轉為飼料養豬的有459場,決定添購廚餘蒸煮設備,並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的有1076場,但仍有114個廚餘養豬場沒有轉用飼料或有退場意願,不符合規定的業者,要是再不決定轉型方案,將會依據「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看著剛出生的小豬神情相當滿意,嘉義豬農侯祥豪,今年30歲,返鄉接下家中的養豬事業已經三年,2019年一月前,他的豬場都是使用廚餘餵養,因為害怕非洲豬瘟侵襲,他與兄弟們商量決定轉型飼料養豬。

這個養豬場有500頭豬,負責人是今年40歲、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他認為要禁止廚餘才能救台豬。郭嘉育嘉義豬農,李健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禁止後大量廚餘何去何從,還有牧場的生物安全也得全面把關。

此外,專家建議,除了現有載運病死豬的「化製集運車」之外,運送活豬前往屠宰場的載運車也要加裝加裝GPS,嚴格消毒。就怕疫情爆發一發不可收拾,阻絕所有可能的管道,落實完整的防疫P,是現階段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