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非洲豬瘟疫災演習 柯文哲:已全面改飼料養豬

北市非洲豬瘟疫災演習 柯文哲:已全面改飼料養豬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來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升溫,農曆春節假期將近,面對虎視眈眈的非洲豬瘟危機,臺北市政府非洲豬瘟跨局處防治應變小組於今(31)日下午2點舉辦疫災演習,在花博公園長廊廣場設置疫災場景,現場演示疫災預防及來襲各階段處理程序,如例行性訪視及宣導、養豬場豬隻疑似罹患非洲豬瘟及確診後的各種防疫處置作為,並模擬廚餘去化宣導,展現北市府全面動員協力防災、守護「豬豬隊友」的決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如非洲豬瘟自境外傳入,相關產業勢必蒙受巨大損失,影響到市民的生活,一定要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市府已於1月4日成立非洲豬瘟跨局處防治應變小組並召開了4次會議,盤點北市非洲豬瘟的整備工作,期間密集查核及訪視養豬戶,已輔導轄內養豬戶全面改以飼料養豬,將廚餘傳播疫病的風險降至最低;透過本次演習,也可全面檢視市府團隊面對疫災發生時,對於防災的標準作業程序熟練度及風險管控應變能力,展示市府不容疫病入侵的決心。

北市動保處表示,面對境外來勢洶洶的疫情,舉辦演習就是為了讓各相關單位熟悉因應疫情不同階段的標準程序,今日演習演示的是面對疫情的預防階段及來襲階段的各項防疫作為,像是在疫情未發生時,對豬農的例行訪視及預防措施宣導、當豬場疑似有豬隻患病時的移動管制及採檢送驗等工作、案例場周遭疫情調查、確診感染非洲豬瘟案例時的豬隻撲殺與屍體處理及疫情獲控制後之後續修復管控工作,同時也演示防疫人員的生物防治安全措施,並由環保局模擬廚餘去化措施。為使演習貼近事實,本次演習亦出動了警車、垃圾車、密閉運輸車及鏟土機等各種專用車輛,就是為讓大家了解,如疫情不幸發生時,市府將跨局處協力合作並提供可用資源,讓疫情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快速的控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