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抖一下正常?注意可能罹患這些病

睡覺抖一下正常?注意可能罹患這些病 | 華視新聞
睡覺時身體抽動是屬於自然的生理現象,但也有可能是三大睡眠疾病的警訊(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睡覺時身體抖一下,並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很多時候都會發抖,像是緊張、感到寒冷等,相信不少人可能都曾遇過睡覺時身體無意識的抖動,但大家可曾想過,只是普通的一個抖動,卻可能是疾病來臨的徵兆嗎?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日本睡眠權威坪田聰醫師指出,睡前攝取過多咖啡因、工作時間過長、壓力太大或睡眠不足,以及長期睡眠時間不固定,種種不良習慣都容易導致入睡抽動,這都是正常生理現象,入睡抽動一般不會影響睡眠,但若過於頻繁則可能導致周期性肢體抽動障礙,變身成「抽搐人」並導致失眠。

三招教你減少臨睡肌抽躍

1.多伸展肌肉

睡前可以伸展腓腸肌、足部肌肉,這有助於預防抖動。伸展方式與腿抽筋時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一樣。

2.適當喝水,少喝咖啡

睡前適當地補充水分有助於稀釋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防止肌肉抽搐。

咖啡飲用過多會造成神經過敏、焦慮失調,加重症狀。

3.規律作息

注意及時調節生活作息,平時注意加強體育鍛煉。

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的作息規律,卻常常從夢中驚醒,手腳抽動,這很有可能是睡眠疾病,包括周期性四肢運動障礙、肌肉痙攣和睡眠癲癇。

坪田聰醫師也呼籲,若發現睡覺時出現疑似這些症狀,一定要提早就醫,否則長期會對身體嚴重的傷害,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或攝食富含鈣和鎂的魚類和海藻,也能避免肌肉痙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