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上班會"旺" 新聞業.醫護怕吃鳳梨

潘潔瑩 楊宗穎 陳建邦 報導  / 台北市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忌諱,像是新聞記者、警消和醫護人員都忌諱上班時吃鳳梨或芒果,因為有人認為鳳梨的台語「旺來」,會導致事情很多很"旺",大家會"忙"到不行。但這有沒有科學根據呢?還真的有一位醫師曾經做過研究,還發表在台灣醫界雜誌上,用數據證實,上班吃鳳梨或芒果,並不會讓急診病患增加,希望能破解迷思。

鳳梨好吃又消暑,不過就有婦產科醫生上節目透露,上班吃鳳梨酥產房變超旺,但鳳梨真有如此威力嗎,醫師李丞永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任職時,就做研究查證,從2007年到2010年底,醫師在鳳梨盛產的四到八月,若輪值急診班當天早上就吃鳳梨,同時計算被急診照會次數,結果有吃鳳梨的醫生,值了154天共有258次照會,沒吃鳳梨的醫生,值了458天共有767次照會。

按比例來說,吃不吃鳳梨跟醫生去急診的次數沒有顯著差異,李醫師更進一步以醫護人員也很忌諱吃的芒果,來做研究,結果也不會造成急診病患人數增加,其實怕吃鳳梨或芒果的迷思,主因還是心理因素,所以研究證實水果無罪,重要的是你心理怎麼解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