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飛進阿里山 突破!無人機成功運送血清

顧展瓏 文楷誠  / 嘉義縣

在台灣、新科技"無人機"的運用,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為了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難題,交通部最近以阿里山做為試飛基地,首度測試用無人機來載送蛇毒血清,到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里佳部落衛生室」。原本一小時的車程,改用無人機運送,只需要10分鐘,更能掌握搶救生命的黃金時刻。而無人機,除了可以救命,還可以像古代飛鴿傳書一般幫忙寄送信件。未來,偏遠山區的郵務,將不再受限於交通的阻礙,也能免除人力運送的風險。無人機的大未來,有哪些可能性?又有哪些挑戰?該如何克服?

沿著蜿蜒的山路,距離嘉義市區將近三小時車程,我們來到阿里山鄉,最偏遠、也是最小的一個部落-里佳村。這裡僅有78戶、在籍人口287人,但許多青壯人口工作外移,平時不到200人居住在這,在地醫療,就靠這個小小的衛生室。

里佳衛生室,設備簡陋的就像學校的醫護室,帶我們參觀的鄒族護理師安蓉,是當地唯一一位醫護人員。每週一跟週五上午,才有醫生的門診時間。進駐四年,她已經習慣了單打獨鬥,平時除了消毒器具、管理藥品,還要挨家挨戶的做疾病預防宣導、衛生教育,等於是整個村落的健康守門員。

以阿里山為例,一共有九個衛生室,但卻不是每一個衛生室,都有蛇毒血清,雖然它是緊急醫療用品,但因為用量不大,很容易閒置過期,為了避免造成醫療資源浪費,在路程27公里外的阿里山衛生所,一個秘密計畫,正要展開。

看著這架白色的無人直昇機,緩緩升空,爬升到茶園上空200公尺,開始直線向前行,飛躍一座座山丘也橫越河流,10分多鐘後,緩緩降落在里佳衛生室外的馬路上,護理師安蓉早就準備好冰桶,迎接它的到來。原來這架12公斤的小直昇機,肚子裡安裝了一個溫度維持在2到8度C的白色小冰箱,裡面載運的,正是蛇毒血清。

這是交通部正著手進行的無人機物流的測試計畫,以里佳村來說,要是有村民遭到毒蛇咬傷,前往任何一個鄰近的醫療單位,都要花至少半小時以上的的車程。這次試飛從阿里山衛生所到里佳衛生室,道路長度有27.4公里,直線距離,卻僅有7公里,開車要花一個小時,但無人機截彎取直,10分鐘就能到達,不僅解決山區幅員廣大、道路蜿蜒崎嶇的問題,也能在最緊急的時刻,給予最即時的救護。

無人機物流測試,不只計畫運送血清,也測試寄送貨物。同一天阿里山鄉的達邦國小,大家引頸期盼,看這一架六旋翼無人機,降落在運動場上,跟運送血清的飛機,很不一樣。

從底下盒子拿出郵包的,是達邦代辦所的汪序樺 ,在山裡沒有郵局,就靠代辦所來運送郵件。

汪序樺家的小雜貨店,正是達邦代辦所。運送郵件到山裡,比想像中複雜,每天早上8點,嘉義郵局會把郵包送至樂野代辦所,從達邦到樂野,來回一個小時,汪序樺通常到下午才開始分類發送,全家人都會幫她送信,她的阿嬤更是得力小幫手。

遇到風災路斷,山上的大家只能互相體諒,這次無人機測試寄送郵包,從樂野代辦所附近的阿里山衛生所起飛,飛到達邦運動場,直線距離只有5公里,飛行時間不用10分鐘,但若是開車,道路距離則有11.4公里,行車時間30分鐘,要是無人機真的能送貨,遇上天然災害道路中斷時,也能降低人力運送風險。

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我們為了維持服務不中斷,過去使命必達,我們同仁翻山越嶺涉水,在道路坍方的時候,還要想辦法步行過去。現在透過無人機,可以在適當天候的允許之下,讓我們郵件的服務傳遞到偏鄉。」

利用無人機運送血清跟郵件,看似夢幻,卻還是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像記者在當地,跟著無人機團隊在正式運送血清前的飛行測試,一度遇到厚厚的雲層飄來,現場接手的人員目視困難,飛機只好自動返航;同天下午,天氣不穩定,影像資訊接收不到,加上高度設定太高,飛到了目的地,盤旋數圈又返航,依然無法精準降落。

無人機團隊飛航工程師陳亮宇:「載具的話,它的抗風性一定要達到一定的級數,不然遇到強風的話,如果一直被風頂著,抗風抗到電量不足的話,有可能在半途中會有一些意外。我們在設定自動航路的方面要為了能夠躲避這些山的屏障,在高度與航路的設定上必須格外的小心。」

這次無人機團隊,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青創團隊,10人執行任務,大家各司其職,除了修正硬體,還要培養團隊默契,有觀察員了解前方動向、回報數據高度,有人去做場地準備、定位,與現場安管等等,每一次的失敗,都是在累積執行上的能力,而飛機本身也有多重防護機制,若是運作中失控,團隊也能介入飛控系統,讓無人機以每秒4公尺的速度,安全降落。

目前交通部正在制定無人機法規,預計明年將無人機正式納管,在飛行高度、時段及操作,都將訂出更明確規範。而無論硬體軟體,無人機在偏鄉飛行,除了氣候、海拔,還有層層困難需要克服,能不能實際上路、運送血清、投入郵務,為偏鄉挹注更多資源,無人機的大未來、全民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