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深入達巴里蘭 魯凱家庭 種回希望森林

顧展瓏 張書堯  / 屏東縣

您聽過「達巴里蘭」嗎?這個美麗的名字,指的是位在屏東縣霧台鄉的一處森林,它是魯凱族語,意思是「彩虹出沒的地方」,也象徵著「希望」。數十年來,這處山林因為頻頻遭遇天災、又被人類濫墾濫伐,昔日美麗的樣貌嚴重受創。於是,有一位住在當地神山部落的魯凱族青年和他的父親,共同許下了願望,要將消失中的翠綠森林重新種回來,希望讓「達巴里蘭」這座彩虹出沒的森林能再現往昔的美麗風華。這是一場非常艱困的行動,父子倆每種下一棵原生種的小樹苗都得翻山越嶺扛著水去澆灌,但他們年復一年,無怨無悔地持續這麼做了20多年,只希望搶救山林的行動,能有更多人參與。

站在群山環繞的一角,我們徜徉在這片南台灣的森林。它有個美麗的名字叫「達巴里蘭」,魯凱族語的意思、是彩虹的地方,代表希望。帶我們走進山林的Sula大哥,一天的工作才正要展開,他的職業很夢幻,是種樹的人,也是森林的守望者。

真正進入達巴里蘭森林,可要經過重重障礙。崎嶇的山路相當顛簸,每走一步都彷彿在森林裡開路,拿起鐮刀披荊斬棘,走過荒煙漫草,這人煙罕至的地方,卻是Sula大哥再熟悉不過的山林。

細數看到的每一棵樹、每一種植物,對於魯凱族原住民來說,這片森林是他們的天然牧場,更是獵人爭取榮譽的場域。長久以來部落居民與森林,和諧共處、相互尊重,但美好的山林,卻從70年代的大量伐木開始變了樣,尤其Sula80歲的獵人老爸Lekeai特別感慨。

指著雲霧繚繞的山頭,隱身其中的霧台(神山)部落,正是Sula長大的地方。他當年眼睜睜看著伐木商跟山老鼠,用金錢誘惑當地居民,運走一卡車又一卡車的大樹、甚至是珍貴樹種,把山林變得光禿禿。

民國86年之後,政府政策走向,開始經濟造林,又是另外一個噩夢的開始!

霧台神山部落居民Sula Sukimadimi:「這種叫馬拉巴栗的樹不是我們的原生樹種,繁殖力非常強,它一繁殖的話整片森林都是,其他的樹長不出來。民國86年政府制訂全民造林,我跟耆老說政府要開始造林了,他們非常地高興,結果規定一下來,他們馬上非常的失望。因為為什麼要種單一樹種,老人家就說這樣是不可以的,這樣犧牲了野生動物,也犧牲了水土保持。」

一座森林只有一種樹,完全行不通,淺根樹種馬拉巴栗,快速占據了大片森林,排擠了其他原生樹種,逼得野生動物出走,嚴重破壞大自然生態鏈。Sula一家人為了不讓情況惡化下去,開始森林復育計畫,

他們集資買下許多人眼中、已經沒有用處的山林,先壟斷稜線、阻絕盜伐者上山。

把樹種回來需要智慧,他們依循自然的平衡性,考慮到樹木需要涵養水源,嫩葉跟果子、還能當作動物與昆蟲的食材,按季節在海拔300公尺到1200公尺之間,分別種下七、八種不同的樹,致力讓原生樹種回歸。只不過先前的破壞太過嚴重,讓他們一再遭遇難題。

八八水災重創,原來灌溉森林的水管被沖毀,當地八個部落,就有五個因為家園破碎,被迫遷村,有幾家跟他們一樣志同道合的,再也無法一起種樹,缺少經費的他們,只能在募資網站集資搶救山林。要一路堅持不容易,畢竟種樹是個漫長的過程,光從種種子開始、到可以讓他們自然成長,就需要三到五年,期間得像養小孩一般呵護它們。當冬天乾季時,就需要人力,一次次揹著一整籃的寶特瓶上山澆水,讓發育中的小樹苗有水喝!

隔天我們跟著Sula大哥,和他的母親起了個大早,一同開兩小時的路程,經過隘寮溪一路翻山越嶺,上山採樹苗。

挖起才剛長出不久的野生小樹苗,Sula的老媽把它們捧在手心上,用浸溼的檳榔葉包覆,輕柔的捆成一整捆,泡在水桶裡面,就怕它們根部乾掉、來不及長大。

回到山下,篩土的工程、三代都出動。

Sula的老婆勒斯樂絲,帶著兩個孩子,從篩土到把土放進黑色的育苗盆,親手種下50棵小樹苗,兩個孩子似懂非懂,卻也跟著鏟土觀摩,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重要的傳承。

勒斯樂絲看起來像個普通農婦,卻有個叛逆的靈魂。她民國92年嫁給Sula大哥,被他們種樹的精神與毅力深深感動,開始義無反顧的投入森林照護。她不怪Sula追求夢想,反而開起早餐店,維持一家生計,被笑是傻子也無怨無悔,為了將他們的理念傳遞出去,勒斯樂絲發起認養山林計畫,更開發低密度生態旅遊跟部落慢活,不僅吸引更多人認識部落,還給族人製造更多工作機會,吸引部落青年返鄉。

霧台神山部落居民Dresedrese Pacengelaw:「我是媽媽,我是太太,我是媳婦,我又是婦人。我其實是從我的角度去看,並不是只是認養一棵樹,是保護土地保護水源地,也在保護一個族群的延續。這輩子我也注定了啦!可能就一直種樹,以山林為伴,那可能就是我的宿命。」

把種樹當成一家人,人生共同的志業,這份夢想和願景,來自童年對山林的記憶,也來自部落耆老的教誨和傳承,讓遭到濫伐的森林重新生長,讓傷痕累累的山頭,再度綠意盎然,這個願望聽來也許既遙遠又艱難,也許在他們有生之年,都不會看到成果,但儘管如此,森林守護者的角色,Sula一家人已經默默地做了30幾年,而他們堅信、就算荷包空空,也能找到與他們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把山林悲歌,重新譜成綠色詩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