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鐵板煎台高溫烹調 焦黑食物恐致癌

劉奕君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吃早餐追求口感,但口感背後是有隱憂的,很人吃早餐會求店家煎得焦一點,但這燒焦的食物裡面,可能含有2A級致癌物丙烯醯胺,而這丙烯醯胺不只是食物燒焦會有,也可能透過早餐煎台上的焦黑物質附著食物上,吃進您的肚子裡,要如何吃得安心,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焦一點脆一點,但追求口感背後,您知道您可能吃下致癌物質嗎,煎台煎蛋餅吱,早餐店煎台上,蛋餅餅皮煎的滋滋作響,很多人都覺得這煎到焦焦的餅皮,吃起來又酥又脆,但很少人注意到,燒焦餅皮裡面暗藏的危機。

因為蛋餅餅皮是澱粉,碰上大於120度高溫,再加上還原糖還有天門冬胺酸,就會產生梅納反應,同時也會產出副產物丙烯醯胺,在早餐店國人最常吃的餐點,前三名像是蘿蔔糕蛋餅還有油條,都是澱粉類食物,遇熱高溫就會產生丙烯醯胺,再加上如果想吃的焦一點,丙烯醯胺含量就會更高。

除了焦黑食物可能藏有致癌風險,就連烹煮早餐的煎台,其實也是不能忽略的,一份餐點製作完後,多少都會留下一些殘餘的碎屑,而這些焦黑的碎屑,很可能附著在下一份餐點上,如果吃下肚,也可能是把致癌疑慮吞下肚。

醫保健營養系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有害物質就會在這些細縫裡面,那如果再經由這些容器料理的話,容易和食物做接觸讓食物的(致癌)風險性提高,煎台都是高溫烹煮,餐點又是一份接著一份,煎完蛋餅換蘿蔔糕,煎完蘿蔔糕換鐵板麵,幾乎沒停過,也就是說煎台上餐點留下的焦炭,只能靠著老闆手上的鍋鏟,刮一刮搓一搓,暫時把焦黑的屑屑往旁邊推,但這樣的清潔,當然不夠乾淨。

但因為時間緊迫,又要準備下一份食物時,店家煎台上的陳年焦炭,就很可能沾黏在食物要如何避免呢?一般早餐店的煎台,大多是錫或者鐵製成的清潔方式一般都是用刮除的方式,來清除髒污油垢,但有的則是要用水洗,材質不同清潔方法也不一樣。

而消費者要如何選擇避開致癌風險呢,少吃煎炸類食物,就算要吃,也至少不要吃「焦黑的」,選擇店家時,也可以多注意一下,店家的煎台多久清潔一次,隙縫的焦黑物質有沒有清理乾淨,多一份注意少一份風險,少一分酥脆口感卻能多一分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