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人力短缺 "派遣醫師"論件計酬

麻醉科人力短缺 "派遣醫師"論件計酬 | 華視新聞

劉奕君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麻醉科醫師在手術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現在卻面臨人力供不應求的狀況發生,平均1年全台灣有150萬台刀,但專科麻醉醫師只有大約1000人左右,平均1個人要負責1500台左右,體力是負擔,風險也很高,層層壓力都關乎人命,要如何改善?衛服部又能怎麼做呢,《真相急先鋒》帶您一起探討麻醉科的人力亂象。

日劇裡,麻醉科醫師1秒不差,算準麻醉劑量,讓病患準確的被麻醉,但實際手術過程真的是這樣嗎?

小心翼翼調整麻醉劑量,身高、體重都要問個仔細,麻醉科醫師會這麼全神貫注,就是因為劑量一旦出差錯,很可能就會要了病患的命。

麻醉科醫師不只是讓病人沉睡,開刀過程要監測病人的所有狀況,只要一有不對勁,就要立刻做出反應處理,麻醉科醫師葉昱伶外科醫師說,「譬如開膝蓋,他就是專注在膝蓋,其他包括心跳監測都是麻醉科醫師負責的範圍。」

中度重度的手術需要全身麻醉,理想狀況當然是1間手術房,1位專任麻醉科醫師,但供不應求的狀況下,亂象有多嚴重?全台灣1年平均有150萬台的手術,需要專任麻醉科醫師,但全台灣目前專任麻醉科醫師的人數只有1000人左右,算起來,平均1位專任麻醉科醫師,1年就要負責大約1500台的手術。

如果從醫美診所角度來看,養1個專任麻醉科醫師,1個月薪水要30到40萬左右,但並不是每1場手術療程都需要專任麻醉科醫師,因此導致麻醉科醫師就像隨傳隨到的「派遣工」。

麻醉科醫師的專業在醫療團隊中不可或缺,但現實狀況人力不足,追究最根本的原因,為什麼會人力不夠呢?

麻醉護理師可以取代麻醉科醫師嗎?除了麻醉護理師的培育,健保局的點值設計應該提高讓更多、醫師人才願意投入才是重點,醫學院學生選填麻醉科的意願低,是人力缺口的源頭,衛福部回應,未來會從2個方面來進行改善,要把現行醫院培養,核發麻醉護理師證照,擴大規模,培訓政府許可的麻醉護理師認證相關證照,而對於麻醉科醫師的健保給付,點數也會做調整,希望能透過薪資的提高,讓麻醉科醫師的人數能夠符合期待,有效解決麻醉醫療人員不足的問題,才讓病患生命安全受到該有的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