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用對了嗎? 香港腳絕對不能擦這個!

用藥用對了嗎? 香港腳絕對不能擦這個! | 華視新聞
治療香港腳最有效的辦法是由皮膚科醫師診斷後,針對個人狀況進行治療。(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正逢梅雨季節,加上連日豪雨、天氣高溫濕熱,雙腳在潮濕的環境下就很容易得「香港腳」,而最近網路上流傳著偏方,以優碘擦香港腳有殺菌的效果因此能夠有效治療,食藥署今(21)日也在官方網站的闢謠專區特別澄清,用優碘塗抹香港腳患處,可能造成刺激過度、自體免疫系統的異常反應!

食藥署解釋,香港腳即為足癬,是表層皮膚、指甲或頭髮受到黴菌感染所造成,症狀包括腳趾縫隙的皮膚出現鱗屑、脫皮,腳底或兩旁有水泡、紅斑、脫屑,患者往往感到瘙癢難耐,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傷口或潰瘍。而優碘則為廣效型的殺菌劑,通常作為局部消毒使用,對於黴菌並無殺菌功效,且優碘的特性具傷口刺激性,若未經醫師指示自行使用優碘塗抹香港腳患處,可能會過於刺激足部皮膚,進而影響到自體的免疫系統。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治療香港腳最快速有效的辦法是經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斷後,針對個人狀況進行治療,切勿自行購買成藥塗抹,反而延誤病情。即使症狀稍有改善,仍需配合醫師、藥師指示繼續用藥,才能將黴菌斬草除根,避免再度感染,平時應維持雙腳乾爽、並注意鞋襪殺菌,以預防香港腳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