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蛋原料禁用破殼蛋 明年起上路

胡琪俐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爆發不肖業者,涉嫌使用長蛆蛋製成液蛋再販售給烘培業者,為了阻止類似事件再上演,衛生部食藥署預告明年元旦開始,將禁止破殼蛋被再製使用,最高開罰300萬元!醫師說,雞蛋破裂後、容易滋生細菌,吃下肚可能會引起急性腸胃炎,但我們沒有辦法知道,餐廳是不是使用破殼蛋,建議觀眾外出吃飯,盡量吃全熟蛋!

去年8月曾爆發,不肖業者涉嫌用變質長蛆蛋,製成液蛋再販售被做成蛋糕,波及72家烘焙業者,就怕類似事件重新上演,衛福部食藥署預告相關規定,明訂破殼蛋不可製成液蛋使用,但如果蛋膜完整沒有破,不在限制裡。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蛋膜完整的時候,當然可以避免相關外在的汙染物質,侵入到蛋品裡面。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液態蛋如果殼都破掉,就擔心有微生物汙染,常聽到就是沙門氏桿菌,萬一感染,我們不小心吃到引起急性腸胃炎,就比較嚴重。

新制預計在明年元旦實施,違者可罰最高300萬元,因為如果民眾不小心吃下破掉滋生細菌的雞蛋,很可能要找醫生報到,只是消費者看不到液蛋到底哪裡來,似乎只能靠業者良心和政府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