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技術大躍進 3C.廚具產品少不了

張良瑜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奈米技術大躍進,生活日常用品像是螢幕、3C產品都跟奈米脫不了關係,因為奈米不只能抗菌還能防水,華視新聞帶大家直擊台灣大學奈米實驗室以及工研院研發團隊,看看奈米產品製作過程。其實放眼市場不只是一般工業用品,很多食品包材跟廚具也都主打奈米,但奈米因為過小可能滲透到細胞,如果用在食品廚具上應用不好恐怕是兩面刃,因此食藥署也祭出相關規範。

廣告詞奈米鍋奈米包裝,蝦米你的鍋具是奈米,但是奈米到底是蝦米,市面上標榜奈米的產品一籮筐,但奈米的應用有多廣,我們走進台灣大學化學系奈米研究實驗室,帶您一窺奈米的秘密。

眼前一罐罐螢光溶劑,作成奈米大小手電筒一照,金奈米粒子,就能發出耀眼螢光,不只能應用在衣料,也可以利用紅色跟藍色的螢光奈米材料,檢測人體中的金黃葡萄球菌跟綠膿桿菌,細菌越多螢光程度越亮,透過比對有沒有感染瞭若指掌。

利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放大150萬倍,這一點一點的量子點,就是市面上眾多液晶螢幕,跟LCD面板的材料奈米硒化鎘,目的是調整光源優化面板延長壽命,奈米就像兩面刃有利也有弊,以結晶奈米顆粒來看,正是因為它非常小,所以很輕易就能滲透到細胞內,不過也因為物質奈米化後,一改我們肉眼所見,應用在工業上也能開出一片天。

工研院研究團隊,將透明防水塗料奈米化後,合成白色抗汙粒子,覆蓋在建材上達到良好防水效果,實際測試看看,左邊大理石一潑水,不一會兒就整片沾濕,而右邊大理石塗上奈米防水塗料,一潑水水珠就會沿著表面,向下滑落效果立竿見影。

不只防水同樣也能防塵,看看這塊木材經過幾個人踩踏後,覆蓋奈米塗料的區塊,相較下也明顯乾淨許多,實際應用汽車鍍膜塑料,也能達到良好撥水效果,奈米技術結合工業廣受好評。

但因為粒子過小,換到食品包裝上也得更加小心,以接觸途徑來看,如果是食品或食物包材,含有奈米物質,就會跟著嘴巴一起吃下肚,另外皮膚化妝品也很常見,這些奈米物質小到連普通儀器都難以觀測,直接進入人體有沒有害就難以評估。

因此食藥署也祭出列管措施,因為奈米過小難以察覺,奈米技術大躍進的同時,食品容器、廚具跟包材,政府更得嚴格把關規範,民眾購買時,也要選擇有奈米認證標章的產品,多一份小心就能多一份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