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長斑細菌感染? 網路謠言別相信

連珮貝 劉俊男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謠傳長斑的雞蛋就不能吃了,因為細菌、黴菌已透過氣孔,進入雞蛋內部,讓雞蛋受到感染,吃了可能會拉肚子,甚至還有人說茶葉蛋如果剝開有灰綠色就不能吃了,因為用茶葉煮蛋會有化合物與鐵結合,產生有毒物質,形成灰綠色區塊,這是真的嗎?

鍋中的茶葉蛋,熬到茶汁入味,香氣四溢,不過剝開茶葉蛋,蛋黃流出鐵灰色汁液,網路上謠傳這鐵灰汁液是有毒物質,吃了會傷身?營養師曾祺表示:「一般(蛋)只要有含硫或鐵的食物一起煮,都有可能會有這樣的現象,就算是水煮蛋或是茶葉蛋,其實煮久了裡面,蛋白裡面的硫離子跟蛋黃裡面的鐵離子,都可能做結合,其實這個成份對人體是沒有害的。」

原來蛋白裡含有自然物質硫化氫,在80度以上高溫,加熱超過15分鐘,就會產生硫化鐵,是自然現象,不影響蛋的營養價值,更不用擔心會吃出問題。

說到蛋,網路上還有流傳,雞蛋的外殼如果出現斑點,代表它已經受到感染,還特別製作影片要大家注意,這則影片一開頭就標示,「這種雞蛋不要買,更不要吃」,文中寫到有個寶寶吃完雞蛋後,抽搐後昏迷,疑似就因吃了長斑的雞蛋,說是因為細菌、黴菌通過雞蛋外殼的氣孔,這樣的蛋就不建議食用。

文化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長王淑音說:「只要生蛋過程不順利,就會有斑點,但不影響」,華視新聞也實際來位在北部近郊的養雞場,到底養雞的環境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影響雞蛋的好壞?農場主人可要幫他的孩子們說說話!

雞農莊先生表示:「蛋形成之後經過產道,因為它(蛋)不是光滑的 導致產道流血,產道流血以後 下一顆雞蛋的時候就會,雞蛋上面就會與它的血塊與它的鈣質,形成下一顆雞蛋,所以蛋上面就會有血斑。」其實雞蛋買回家不用洗,如果不是洗選蛋也不用冰,冬天盡量在15天內吃完,夏天最好在10天內吃完,畢竟雞蛋放越久越不新鮮,下回選蛋可別再以貌取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